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南康政闻

招大引强再发力转型升级添动能——南康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4 09:45:36

从去年4月底,总投资12亿元的美克数创智造园正式签约,到去年8月,月星南康智能智造生产基地正式开工,再到今年2月,大自然家居签约入驻。这一年来,南康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

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南康经开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机遇,聚焦“六大主攻方向”,围绕工业倍增升级目标,着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不断强化项目服务工作,促进项目落地建设,工业发展势头迅猛。

招大引强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从去年8月项目开工,到如今设备进厂,前后历时不到7个月。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力推动南康家具产业由‘南康制造’向‘南康智造’转型,向高端迈进。”3月18日,在美克数创智造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调试智能家具生产设备,南康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卢余燕看着热火朝天的景象,自豪地说。

据介绍,美克数创智造园项目由家具上市领军企业美克美家家具集团分三期投资,总占地面积400亩,其中一期建设面积182亩。项目重点建设“大数据+智能化+新模式”的数创智造园区,形成S2B2C的智能商业平台。项目落地将有效整合南康家具制造企业,进一步完善供应链体系,降低供应链成本,增强南康家具全产业链竞争水平。

“要不断完善提升家具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开展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形成南康家具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围绕市委市政府这一要求,南康经开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遵循全产业链理念,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薄弱就强什么”,引入美克数创智造园、月星南康智能智造生产基地等智能制造项目,为传统家具产业注入了新动能。

“去年,南康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率先推出‘一网络五中心’建设,其中就包含共享智能备料和零部件中心。我们通过大招商,招大商,引进美克、月星、大自然家居等大项目,能有效解决南康本土家具品牌影响力不足,生产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推动南康家具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卢余燕说。

创新方法

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2019年底,在南康区领导带领下,南康经开区管委会、区城发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组成联合考察组,对美克家居进行深入考察,力邀美克投资南康。

2020年1月,通过多次的调研考察,南康区委、区政府领导与美克家居就项目落地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2020年4月9日,美克家居总经理牟莉率团队来南康考察,并就双方合作的细节进行了沟通交流。

……

翻开南康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朱美容的工作笔记,每一个招商引资项目的重要时间节点都详细记录在案。“要实现招商引资的转型发展和大突破,必须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在专业化、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多年的朱美容深谙其理并以此为工作指南。

正当南康区与美克家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筹备启动具体事项时,新冠感染疫情突然袭来。疫情期间,南康区委、区政府领导与南康经开区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加强沟通,通过视频会议、电话邀约等方式洽谈合作细节,力邀美克家居负责人前来南康区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南康产业发展环境,促进项目合作。

历经磨难,终于到了正式洽谈的环节。2020年3月24日,南康区委、区政府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形式与美克家居洽谈,美克家居就投资南康的整体思路和规划进行了汇报,初步明确了投资规模、投资品牌等具体事项。

“每个细节都要逐字逐句地推敲琢磨,合同先后修改了三四十个版本,修改200余处。”回忆美克数创智造园项目整个洽谈过程,参与者均表示,“异常激烈”。经过几十轮的拉锯式洽谈,2020年4月28日,双方正式签订《工业项目投资合同书》,美克正式落户南康。

精准服务

推进项目落地落实

2020年6月,美克数创智造园项目顺利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正式动工。为确保项目能够尽早完工交付,尽早投入生产,今年春节期间,美克数创智造园项目100余名管理人员及农民工坚守在工作岗位。2月10日,农历大年二十九,南康经开区管委会为项目坚守岗位就地过年的员工举办春节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了春节大礼包以及重点项目稳岗援企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朱美容介绍,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南康经开区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专人代办企业证照及项目报批报建,蹲守项目协调解决征拆、供水供电、土地平整、职工临时住所等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制定阶段性目标,明确责任人,确保工程按期顺利完成,坚决做到服务到位、保障到位、监管到位。

对于这一点,美克数创智造园项目负责人许海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因项目生活区目前还在建设中,部分工人面临没有住所的困境。为帮助解决这一难题,南康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主动与南康区有关领导汇报,争取到项目附近的72套人才公寓,作为过渡期住房提供给工人居住。

为确保总体施工进度,在后续的施工过程中,对每一个项目,南康经开区均实施专班服务、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并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将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用地指标覆盖等事项进展情况进行挂图作战,实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专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把问题解决在一线。(3月21赣南日报头版肖相如罗建成肖阳阳记者刘燕凤)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