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南康政闻

易炼红到我区调研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20 09:27:11
7月1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到我区调研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建设工作。易炼红先后来到赣粤产业合作区南康片区(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跨境电商产业园、双向开放服务中心、赣州国际木材集散中心等地调研。这是易炼红第3次到南康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易炼红对南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南吉,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兵等陪同。
在赣粤产业合作区南康片区(赣州爱康科技有限公司),易炼红听取了赣粤产业合作区南康片区发展规划情况汇报,深入爱康科技组件车间、电池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易炼红对赣粤产业合作区南康片区五大功能区均有企业落户表示肯定,易炼红指出,五大功能区布局比较合理,南康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做得不错,有很好的发展势头;涉及基本农田调划事项,要抓紧与省自然资源厅对接好。他指出,光伏产业完全符合低碳环保、绿色发展要求,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前景广阔,企业要放手大胆干。他强调,要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承接大湾区优质产业转移,把赣粤产业合作区南康片区打造成为全省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排头兵。
在跨境电商产业园,易炼红听取了南康家具(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一网五中心”销售中心建设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有关情况汇报,对我区引进臻顺集团建设运营跨境电商产业园,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商资源,实现人才、智能化、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当了解到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不仅使南康家具卖得出,更卖得好,价格翻几倍时,易炼红十分高兴。他指出,我们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融入不能是简单的承接,关键是要协同,全方位对接融入。南康做得很好,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产业上的承接,还包括人才、研发、智能制造、政策、环境等等,这些方面都实现了互联互通,真正实现了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齐头并进。易炼红强调,要发挥互联网平台功能,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一步助推南康家具做大做强、走向世界。对接融入大湾区,不仅要加快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更要强化产业、政策、环境、人才等全方位地对接,深度融入大湾区科创走廊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美丽湾区建设,努力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要加强与大湾区在教育、医疗、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实现创新与产业、生产与生活、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全方位、无差别高效对接。
在双向开放服务中心,易炼红听取中心建设运行有关情况后,对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打造双向开放服务中心,特别是中心探索实施的“现代家具全产业链”审批改革试点,为企业提供与大湾区同等标准、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办事服务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南康区“放管服”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特别是紧扣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工作要求,在全省首创双向开放服务中心,充分体现了南康的创新精神、担当务实的作风。双向开放服务中心是原先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升级版”“创新版”,特别切合了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新需求,这个做法值得全省推广。希望各地像南康一样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断创新举措,在用好区位、交通优势的同时,也发挥好政策、环境、机制的优势,全面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步伐。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凡是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都要做到”的理念,营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使赣州成为全省对外开放合作的新高地,为江西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支点作出贡献。
在赣州国际木材集散中心,易炼红听取了赣州国际木材集散中心和赣州国际陆港建设运营有关情况汇报,对我区探索实践“赣深组合港”这一“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通关新模式、加速形成国际木材贸易新集散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赣深组合港”等诸多经验都可以作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国际木材集散中心不仅可以满足自身需求,做大后还可以辐射到周边地区;南康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一些特定商品不仅实现在江西集散,而且成为了全国的集散地。他强调,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品牌与规模,加快形成集散效应,助力木博会上升规格;要保持目前思路、理念、眼界、机制等方面已经形成的良好态势,积极学习借鉴广东等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进一步结合新的实践、新的需求进行创新、再创新;要以改革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创新的举措,不断提升赣州国际陆港运营水平,全力推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助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易炼红对南康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看到南康之后十分令人振奋,不仅仅在产业发展上将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做大做强了,关键是现在已经形成了好的发展机制,干部队伍的眼界和理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现在完全有条件真正与粤港澳大湾区直接融入、协同发展。他强调,赣州不仅要打造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更要成为跨省周边的中心,赣粤闽湘四省通衢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这意义很大。从这几年成功的实践来看,赣州、南康完全已经成为了江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名副其实的桥头堡,特别是南康的一些做法、经验要好好总结,在全省复制推广。(区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