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南康政闻

区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4 10:03:00

肩负新使命,谱写新篇章。923上午,赣州市南康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在区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各界的人大代表将在此次会议上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人民群众代言、为经济发展把脉,为全面融入大湾区、加快建设新南康,全力争当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献计出力。

大会应到代表303人,实到代表30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善锦、赖彦辰、李干东、曾军威、赖剑鸣、倪静、蓝希高、刘经辉、陈国正、谢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李赣兴、彭秀生、严国雄、钟恢森、陈培生、李茂进、刘婷婷、徐逸乐、朱隆泽、王俊、陈晓亮、李成胜、李粹强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赖彦辰主持大会。

上午9时,赖彦辰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区长李赣兴代表区二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主要任务。

李赣兴说,过去五年,是南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开辟高质量发展广阔天地的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重大成果,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发展新篇章。这五年,是县域经济强势崛起,综合实力大跨越的五年。是“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全面小康取得大胜利的五年。是家具产业华丽蝶变,工业经济大飞跃的五年。是对接融入步伐加快,双向开放大突破的五年。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同城发展大提速的五年。是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发展动能大增强的五年。是民生事业蓬勃发展,群众福祉大提升的五年。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治理能力大提高的五年。

李赣兴说,五年的历程充满艰辛,成绩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赣南老区深情大爱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倾心关怀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倾注了全区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五年来的实践给予我们深刻启示: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心无旁骛抓发展,无论竞争多么激烈,我们都要改革创新争一流,无论前进的路上困难有多大,我们都要真抓实干勇担当,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一心为民守初心。

李赣兴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区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全面融入大湾区、加快建设新南康,全力争当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

李赣兴指出,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一个新跨越、两个新突破、五个新提升”。即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发展动力活力实现新提升,区域地位实现新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提升,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

李赣兴说,今后五年主要任务,(一)全力推进“1+2+N”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具有南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做大做强现代家居产业集群,通过扶优扶强做大存量、招大引强引进增量、靠大联强激活变量,推动现代家居产业集群产值迈向5000亿元,加快打造世界级家居制造之都和集散地。发展家电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壮大“电商+物流”产业集群。着力打造电子信息、有色金属、无人机和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集群。推进经开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产业数字化。(二)全方位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打造江西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提升陆港能级,建好承接平台,壮大临港经济。(三)在推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和五区一体化发展上奋勇争先,加快打造现代化高品质活力新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城市交通路网。(四)大力实施乡村全面振兴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昂起圩镇龙头,大力发展乡镇经济,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五)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激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力新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美丽新南康。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面绿色转型。(七)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八)在更高起点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康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打响南康教育品牌,推进健康南康建设,加快文旅体育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九)以更高标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加强政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加强效能建设,加强诚信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励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融入大湾区、建设新南康、争当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通过了大会选举和通过人选办法(草案)。(区电视台)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