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南康政闻

赣州国际陆港:建设优质平台 深化口岸经济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18 09:25:24

今年9月23日,在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上,赣州国际陆港拥有了姓名。此次,赣州国际陆港联合盐田港集团、赣州陆港跨境数字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参展,向客商展示赣州国际陆港中欧班列、铁海联运班列、多品种运营模式,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历程、“双区联动”合作项目、国际木材集散中心、平行汽车进口、供应链金融等多项内容,优质的班列和专业的服务吸引许多业内企业共话合作,还荣获2021物博会“优秀外贸(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商”奖。

走出去,参加国际展会、深化行业交流、拓展多领域合作,是赣州国际陆港发展必然迈出的一步,也意味着赣州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对口岸经济提出的新要求。如今,赣州国际陆港正以班列运营为中心,不断提升各项服务水平,同时,推动进出口、跨境电商等业态多元化发展。

畅通国际通道打造物流枢纽

铁海联运班列覆盖深圳、广州、厦门、宁波等多个沿海港口,铁海联运和内贸班列开行突破5000列。中欧班列覆盖边境5个出境口岸,直达俄罗斯、波兰、德国、匈牙利等国家,累计开行中欧(亚)班列超过1000列……优质的班列、不断延伸的物流通道,是赣州国际陆港的立身之本。

在赣州加快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的背景下,赣州国际陆港的地位不断凸显。自各大班列开行以来,赣州国际陆港开通了5条铁海联运“三同”班列线路,中欧班列覆盖中亚5国及欧洲22个国家151个城市,内贸班列通达国内主要物流枢纽城市,开辟出了一条中国中部陆海新通道。

2020年底,赣州国际陆港国际港口代码成功获批,这里成为全省唯一拥有国际港口代码的铁路口岸,拥有了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的“身份证”,纳入了全球航运和国际贸易体系,成为国际运输的始发港和目的港。同时,京九线南康站正式更名为赣州国际港站,成为全国首个以港口命名的火车站。获批铁路专用线,赣南老区拥有了首条自主经营的铁路。2021年1月至8月,赣州国际陆港开行中欧(亚)班列200列,同比增长57.5%,开行铁海联运“三同”班列829列,开行内贸班列933列,同比增长15.8%,铁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万标箱,同比增长12.5%。还开通了赣州国际陆港-宁波舟山港美线专列、赣州国际陆港-盐田-美国长滩马士基海铁联运专列、赣州国际陆港-广州港-非洲德班港等专列,实现了赣州国际陆港在国际贸易中“起运港”的功能。

完善口岸功能做大临港经济

在发展的过程中,赣州国际陆港不满足于仅建设一个承载班列通行的物流枢纽平台,而是不断完善各类功能平台,提升服务性,发展临港经济,推动赣州国际陆港高质量发展。

数百台簇新的进口整车在指定口岸仓储区整齐停放,这样的场景在赣州国际陆港内已不再新鲜。自去年2月规模化开展汽车进口业务以来,填补了江西省汽车整车进出口产业空白,当年就实现了进口汽车总量突破千辆大关,贸易额近6亿元。2021年,赣州国际陆港又成功获批平行汽车进口试点口岸,平行汽车进口规模不断扩大,已累计开具进口汽车国际信用证71笔,进口采购包括丰田、雷克萨斯、宝马、路虎、奔驰、奥迪、保时捷、宾利等不同品牌平行车460台。

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落地,其意义不仅在汽车本身,更意味着一批本地企业可以通过审核成为试点平台、试点企业,按市场化方式运作,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同时,赣州国际陆港也有机会进一步推动汽车服务管理模式创新,不断完善汽车平行进口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激发汽车消费市场活力,全面提升赣州市对外开放水平。

口岸功能日渐齐全,赣州国际陆港在做大临港经济上不断发力,在海关的倾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汽车口岸、肉类口岸实现“当年建设、当年验收、当年运营”,依托肉类口岸,引进香港龙泰安集团,建设了中部地区冻品储存量最大的食品产业园,让赣州成为区域性进口汽车销售和肉类分拨配送中心;依托进口木材指定监管场地,赣州国际陆港建设了全国最大的国际木材集散中心,并成为国际进口木材贸易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了国际木材电子交易平台,通过拓展外贸金融国际集采等服务,提高国际进口木材市场话语权,同时,南康区也成为国家进口松木板材利用试点县,标志着赣州国际陆港进口松木不仅供应本地家具企业,而且还可销往周边省市和地区,真正把赣州打造成为全国全球进口木材集散地。

发展跨境电商实现双区联动

今年7月1日0时1分,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的第一分钟,赣州国际陆港“双区联动”首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完成了申报。这批跨境电商货物来自赣州、深圳、广州等地,主要是户外家居、服装、日用品、玩具、3C配件等产品,分别以“9710”“9810”方式进行申报,由赣州国际陆港中欧班列承运出口至匈牙利布达佩斯海外仓。

这是自今年3月15日中国赣州—匈牙利布达佩斯“双区联动”班列开通之后,“双区联动”项目的又一重大突破,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通过探索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模式业务,赣州国际陆港国际枢纽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助力我市跨境电商产业迎来新的机遇和空间。

9610”到“9710”“9810”,依托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赣州国际陆港建设了赣州国际陆港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实现了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全面落地,打造了全省第一个跨境电商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自2020年5月平台上线以来,跨境电商班列出口货物量突破1500万票(件),服务跨境电商卖家510余家,率先实现了跨境电商批量规模出口。2021年,随着赣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与匈牙利中欧物流商贸合作园区“双区联动”,常态化开行“赣州-布达佩斯”跨境电商班列,打造了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融合发展新模式,并精心打造跨境贸易选品中心和进口商品,吸引了来自华南、华中地区上百种品类货物通过赣州国际陆港发运。截至8月底,赣州-布达佩斯班列累计出口1898标箱,出口额9.1亿多元,其中跨境电商出口额1700多万元。同时,赣州国际陆港有效利用匈牙利布达佩斯海外仓,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国外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还新增了绥芬河口岸进出境通道,为华南、华中地区跨境电商货物通往欧洲拓展了一条新通道,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物流枢纽。

主动对接融入推进开放合作

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赣州要当桥头堡,赣州国际陆港争当排头兵。

近年来,赣州国际陆港主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大港开展合作,积极发挥沿海“腹地港”作用,开创了沿海港口与内陆合作的新模式。在深赣两市大力推动下,启动建设了深赣港产城特别合作区,已形成《深赣港产城特别合作示范区概念规划》《深赣科创城概念性规划》《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发展规划》等成果,明确了深赣港产城特别合作区内的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了一批骨干路网,畅通赣州国际陆港与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等周边区域连接线,加快实现联动发展,促进港产城融合。

同时,赣州国际陆港与盐田港集团成立了平台公司,组建了港务公司,常态化开行深赣欧班列,掀开了“特区+老区”合作共建新篇章。还与深圳盐田港合作共建赣深组合港,在全国首创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的通关新模式,使赣州国际陆港成为全国首个内陆海港,真正实现了同港同价同效率,极大提升了内陆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可为企业节约近30%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节约可达40%。自组合港运行以来,已成功出口500多个标箱,推动海铁联运深圳方向同比增长70%。

联手张家港、九江港,赣州国际陆港开辟了江铁海联运新通道,先后开通了非洲木材进口班列和进口粮食班列,与上海港、广州港、珠海港、厦门港、福州港、莆田港等签署了深度合作协议,建立了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如今,赣州国际陆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开放合作的触角越扎越深。(10月15日赣南日报08版头条黎璞记者王怡岚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