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区住建局:坚守主责主业 落实四方责任 紧盯薄弱环节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9 09:27:50

《安全风险防范大家谈》专栏,今天刊发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茂桂的访谈,

采访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茂桂: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措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三管三必须”的行动指南,更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现实需要。今年以来,区住建局全面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先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检查、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暨百日攻坚等行动,推动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措施在我区住建领域落地见效。

一、坚守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紧盯建筑工地领域安全生产,派出监督人员396人次,共检查建筑工地129个,发出抽查、巡查记录105份,排查和闭环整改了一批建筑工地安全隐患。组织区、乡、村三级对全区203494栋自建房进行全面排查,实现排查全覆盖。排查疑似存在安全隐患房屋196栋,经鉴定或初步确认为危房数量22栋,并均已实施整治,已完成整治销号19栋,整治率为86%。强化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开展“日巡夜查”活动,对临街店铺、住宅小区燃气使用状况进行排查,消除了一批燃气安全隐患。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各瓶装液化石油气站均已增设视频监控系统和追溯平台。

二、落实四方责任,锁紧琐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一是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组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调度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实施安全生产挂点责任制,分管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全面落实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三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

三、紧盯薄弱环节,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突出对建筑起重机械、基坑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钢结构工程等危大工程监管,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精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二是突出城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安置点,以及学校周边、医院周边、商贸市场、工业园区等人员密集的自建房,特别是经营性自建房的安全整治排查,集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三是突出燃气生产、运输、使用环节,站内安全附件、燃气泄漏报警器、燃气管道检测的监管,开展用气安全宣传和入户安检工作。

下一步,区住建局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职责,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全力以赴抓好建筑施工、城市建设、城镇燃气、农村住房、城区自建房等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城镇燃气安全管理,逐步建立燃气管网在线监测系统和数字地图。开展大范围全覆盖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城镇自建房“一栋一档”、农村自建房“一户一档”排查数据库,把各类房屋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杨衍南)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