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龙岭镇:提高政治站位 树牢底线思维 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8 09:10:59

《安全风险防范大家谈》专栏,今天刊发龙岭镇镇长李晓明的访谈。

龙岭镇镇长李晓明:2022年以来,龙岭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近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上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有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层层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镇所有镇村干部、执法队员都有安全生产责任田。一是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和属地责任,制定了《龙岭镇2022年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坚持谁分管谁负责、谁挂村谁负责、谁属地谁负责。二是压实网格员责任,建立了企业包厂责任制和房屋包户责任制,全镇672家家具厂和13216栋房屋全部责任到人,坚持谁的网格谁负责。三是压实执法队员责任,在全镇安全生产三级网格基础上,由全体执法队员再包村、包重点路段、包安置点,坚持谁包干谁负责。四是压实企业主、房东、店铺老板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与企业签订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状,与房屋房东签订了房屋消防安全责任状,与店铺主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坚持谁的“孩子”谁负责。

3.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一是建立大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把安全生产主要职能站所安监站、消防所全部搬到执法大队院内,与执法大队、政府专职消防队同楼办公、协同作战。二是“两条线”推进隐患排查。每周四定为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日”,通过“安全生产工作日”、日常消防安全检查两条线开展隐患排查,确保隐患发现的了,发现及时。三是挂图作战落实闭环管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流程,实行挂图作战,闭环管理,每月月底销号验收。

4.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摸清底数。对辖区内家具等重点行业、“九小”场所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健全底数台账。全面摸清105国道、圩镇、安置点房屋店铺消防隐患情况。二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开展了20次安全生产日活动和6次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三是全面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全镇13216栋房屋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大排查,对5栋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实施了拆除,切实消除了安全隐患。

5.树牢底线思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住人土坯房开展全面隐患排查,落实好防汛预案,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龙岭镇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隐患不排查不化解就是事故”理念,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以安全稳定的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衍南郑方利)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