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南康印象 >历史文化

​​南康古文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2-04 09:24:00

  “古文”以说唱古文故事而得名,是居住在赣南客家人中流行很广的有着高度文化内涵的一种民间曲艺形式,是至今保存集民间口头文学、说唱表演器乐演奏于一体的为平民百姓拥有的一种民间艺术。

  南康古文,大多由一名盲艺人独立完成表演,自拉自唱、一人多角,说唱结合是其主要特征。以唱为主,唱腔因伴奏乐器的不同而各具特色;古文调(其本腔调)因地域或师承的不同艺人又有各具自身特点、彰显叙事见长和当地语言声调紧密结合、而字多腔少、很少使用拖腔,其基本结构为上下句,但十分灵活。

  伴奏乐器是勾筒(亦称瓢弦)这是赣南客家人中一种普及制二胡,由于自身条件的不足,至近40—50年代以来勾筒渐被二胡所替代。

  唱古文是受苦受难盲人群体谋生手段,是人们一种追求光明、向往美好人生的民间艺术。它来自平民,也扎根平民,深受百姓的青睐。长此以往,听古文,成了客家人精神文化上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古文艺人也与听众建立了深厚友谊。

  在客家农村的禾坪上或田头地尾或在冬闲的时节,只要盲人的古文曲调一拉,便有一群群的老嫩大小,从四方八方涌了过来,团团围住盲艺人聆听他的说唱。随着盲艺人惟妙惟肖的描述,妙趣横生的表演、抑扬顿挫的韵律、通俗易懂的客家方言、朴实深厚的曲调风味,或笑或哭或长叹短吁或得意忘形,让人激动不已,流连忘返。

  南康古文有过其辉煌,同时也受过其冷落年代。1964年曾组织全市的盲艺人30多人办培训班,而后又组织8人为盲人文宣队,排练了许多新曲目,如:歌唱雷锋、王杰、焦裕禄、学习人民解放军、白石开红花、库下红旗等曲目巡市演出,受到人民群众欢迎。同年有2人还荣幸地参加在景德镇举行的江西省盲艺人会演,取得了好成绩。

  南康古文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