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绿色更智能更高效——探访江西首家家具智能共享喷涂工厂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05 08:55:05


喷涂,是制约家具产业发展的大问题。传统的人工喷涂作业不环保、效率低、成本高,而自动化喷涂生产线的投资门槛较高,大多数中小企业难以负担。

近日,记者探访了江西首家家具智能共享喷涂工厂——南康区汇有美智能共享喷涂中心。其呈现出的创新活力,让记者感受到南康家具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迈进的强劲步伐。

科技部、工信部立项支持,江西汇明木业、深圳有为技术、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哈尔滨工业大学等8家单位共同研发,汇有美智能共享喷涂中心是政企研合作的成果结晶。走进该中心,丝毫不见嘈杂的生产场景,科技感扑面而来。

“我们立足源头水性漆治理、5G智能喷涂机器人和产业智联网云数据三大技术,实现全程环保节能、自动化生产、数字化管理,较传统喷涂工艺节省原料60%,降低综合能耗50%,降低污染排放总量80%,提升生产效率70%。”该中心副总经理赵来昱告诉记者。

在该中心底漆间,一块打磨完毕的异形床头板,被传送带推送至智能喷涂机器人面前。机器臂通过3D扫描自动生成喷涂轨迹,然后灵活地上下移动、左右腾挪,不一会儿就将床头板喷涂完毕。在LED冷光源照射下,漆面快速固化,呈现光滑温润的色泽。

“这是国际首创的LED光固化水性涂装技术,无溶剂、无挥发,底漆喷涂完成后15分钟即可固化,从源头上解决了污染问题。而传统的油性漆需要6个小时才能干燥,其间产生甲醛等大量有机挥发物。”赵来昱说。

“喷漆后的漆雾怎么处理?”记者问道。赵来昱指着可回收型喷漆房耐心解说:“我们在这里通过动态拦截、静电除雾、物理离心脱除等技术,使油、烟、雾彻底分离,油漆可回收率达90%以上。”

高效、环保的理念同样体现在烘干车间。通过热风循环立体加热烘干通道,家具喷涂完成后加热烘干2小时即可包装出货。三段式温度烘干解决了传统高温烘干造成的面漆泛白、起皮问题,固化硬度高、光泽度好。

“这是中心的‘生产云管理’系统。”跟随赵来昱的脚步,记者来到一块大屏幕前。屏幕上,喷涂过程各工序的排产计划、生产进度、工艺处理,以及设备监测、产能分析等数据实时显现。赵来昱介绍,喷涂中心通过5G网络化接单和生产,各项技术参数智能可控。喷涂信息通过区块链技术计入每件家具的数字“身份证”中,实现全程可溯源。

在样品展示厅,餐桌椅、床、床头柜等喷涂成品整齐摆放。记者几乎趴在一张餐桌上,也闻不到一点漆味。“现在中心已经为30多家企业提供集中共享喷涂服务。”赵来昱说,在该模式下,中小家具企业无需进行大规模环保投入,无需为喷涂设备操作、编程、运维等事项操心,上午把家具白坯送到中心,下午就能出成品,而传统的涂装方式需要3天。

“去年,中心年产值突破2亿元。今年项目二期投产后,产能将是原来的3倍。”赵来昱说,下一步,智能共享喷涂中心将在龙回、镜坝、唐江、龙华等家具生产集聚区进行推广,逐步实现南康家具重点区域的共享喷涂全覆盖,形成每年2亿平方米的喷涂能力。

“今后的南康家具产业,将再也没有千家万户分散喷涂,再也没有喷涂职业病,再也没有刺鼻油漆味。”赵来昱信心满满。(6月28日赣南日报6版记者张惠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