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康全力打造“林长制”升级版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21 09:30:25

合理利用扶贫资金,引导推动油茶低改,南康区油茶产业面积达15.5万亩,覆盖7万农户24.5万人,成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大会参观点之一;立足生态、产业与红色资源优势,相继打造南山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家居小镇等旅游景点,让市民“既能共享绿水青山,又能坐拥金山银山”。近年来,南康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林长制”升级版,走出了一条契合南康实际、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

南康区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按照“党政同责、分级负责”的原则,构建了区、乡、村、组四级林长组织管理体系,该区444名林长,肩负“造林人”“看林人”两个角色,实现了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结合脱贫攻坚公益性岗位开发,从全区1000多名生态护林员队伍中选聘360名精干力量兼任专职护林员和护林小队长,建立了一支职业化护林队伍。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依托“智慧林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将护林网络与专职护林员一一对应,并全部安装“赣林通APP”,实时上传巡山护林轨迹和护林信息,切实做到一山一坡、一草一木都有专人管理。

该区着力把森林资源总量做大、质量做优、环境做美。实施“林长+示范基地”,引导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合力加大造林力度,投入5200万元,打造了17个低质低效林改造示范基地,“二结合”“三结合”改造林相6.969万亩,实施森林“四化”(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3200亩,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林木总蓄积达到385万立方米。以森林图斑整改为抓手,坚持法治思维,把森林治理抓在日常,管在经常,全区图斑数量由2018年的405个下降至2020年的58个,森林资源随意砍伐破坏的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组建松材线虫病除治专业队伍122支3390人,砍伐疫木388万株,获评2020年全省县级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考核优胜单位。

该区把推行林长制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做到相互协同、相互促进。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该区着力培育壮大中药、油茶等特色产业,推动“传统林业”向“特色产业”转变。依托赣州国际陆港,打造了国际木材集散中心,汇聚来自欧洲、东南亚、非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种优质木材,并辐射到邻近10多个省份,实现木材资源“世界到南康、南康到全国”,被评为“国家进口松木利用试点县”“国际进口木材贸易博览会永久举办地”,推动家具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誉为全国林业产业发展的典范。(5月18日赣南日报头版刘圣春柯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