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数字赋能家具“智”造转型升级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3-14 10:14:51

近年来,我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聚焦家居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构建现代家居“一网五中心”,推动现代家居产业集群发展。

在享智能备料中心充分运用5G+AI技术下,现场生产、智能制造、物流仓储等环节,通过智能分选、智能制造、智能排版等工艺,实现了对木材的品质、颜色进行分选。

区城发家具产业智能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响亮:“通过设备自动化、网络化以及机器人的导入,大幅减少现场用工人数,使固定成本投入下降了30%以上,每立方米的木料制造成本低于市场的15%,极大地提高了生产资源利用率。”

为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我区先后建成了国际木材交易中心、共享喷涂中心、智能备料中心、销售物流中心、创新设计中心等五个“实体中心”。

在创新设计中心350多家设计公司1300多名设计人才推动着产业链设计端数字化,为南康企业提供超前化、个性化、定制化设计,引领世界家居潮流。

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我区还运用“5G+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技术建成并运营了全国首个家具产业数字化“中枢大脑”——家具产业智联网。

区家居产业智联网工程师朱宁:“智联网通过产业分工重组,以‘园区+标准厂房’为细胞,运用AI群智智能,打造‘家具消费—家具设计—木材采购—备料加工—生产组装—打磨喷涂—物流运输’的全产业链生态系统,真正意义上将‘把产品卖到客户手中’转变为‘从需求来定义供给’。”

“一网五中心”的结构体系,让南康家具实现了由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向“网络化柔性生产”模式的转变,由单个企业信息化向整个产业数字化的转变。

区家具产业促进局副局长沈春:“我们将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产业,持续做优做强‘一网五中心’,全力把现代家具产业链打造成为具有江西特色、引领行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标杆产业链,把南康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居制造之都。”

2022年,南康区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赣深高铁开通、加快融湾步伐为契机,把现代家居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经验、做法复制运用到文旅产业、康养产业等方面,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承接新资源、谋求新动能、开拓新局面,全力争当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刘招娣邹礼祺)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