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南康区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解读

《南康区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12 18:44:00

《南康区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

改革工作方案》的解读

区行政审批局

一、文稿起草背景

为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202173),并结合我区实际,区行政审批局牵头起草了我区《南康区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送审稿)

二、文稿起草过程

20219月,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202173,当年11月,市行政审批局下发了《关于实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的公告》,我局立即组织赴市局及其他县(市、区)学习,并牵头起草了南康区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2022310日发函至各单位征求意见,要求15日前反馈。共收到8个单位反馈意见,无意见6条,人社局、应急管理局提出了意见,均给予采纳;其余单位未反馈视同无意见,具体见附表。

三、文稿主要内容

文稿内容主要包括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审批事项清单、审批流程图等5个方面,其中:

1.工作目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一站式全部进驻审批大厅2022年6月底,实现全区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社会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754530个工作日

2.工作任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造为项目策划生成、项目建筑许可、竣工验收备案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只提交一套材料,工程建设一站式集成审批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各牵头单位根据项目内容权限分送部门办理,实现大厅提交、统一受理、自动分送一站审批。启动施工图审查等专项改革。

3.保障措施:区工改办负责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财政局要为改革工作推进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4.审批事项清单:区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事项共36,其中:项目策划生成阶段审批事项8项,项目建筑许可阶段审批事项23,竣工验收备案阶段5项。

5.审批流程图:区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流程图包括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中低风险项目,审批事项分别为33项、30项、21项。

四、需要注意的其他事项。

整个文稿沿用了市级框架,但对审批事项清单和审批流程图方面结合我区实际进行了删减,具体如下:

(一)审批事项清单市级事项为40其中:项目策划生成阶段审批事项11我区项目策划生成阶段审批事项8,把无审批权限的“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删除,把“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核准”合并到“投资项目审批、备案事项”中项目建筑许可阶段审批事项23项,把无审批权限的“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使用危险化学品及具有较大风险的建设项目安全审查事项删除。

(二)审批流程图我区根据调整后的审批事项清单,各阶段审批流程图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