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00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商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29 18:13:39

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008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罗良兵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南康家具外贸出口与跨境电商的比重的提案》的意见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南康家具电商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与支持。我局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家具外贸与跨境电商发展现状

作为中国实木家具最大的生产基地南康具有全国最完备的工业体系而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全球性物流网络的构建使得跨境电商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交易规模日益扩大跨境电商已经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跨境电商主营的中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很大竞争优势也得到海外消费者的认可南康家具品牌迎来了出海的黄金时代。

南康区政府领导非常重视南康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希望通过政府力量来整合跨境电商产业链不断完善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物流体系、信用体系、人才体系和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区依托赣州国际陆港开放平台优势在构建跨境市场生态体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依托高标准建设了南康跨境电商产业园规划总面积在20万平方米一期电商大厦总部基地、互联网+创新大厦已入驻园区企业108家2000人就业规模二期国际新媒体中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大楼正在招商中。二是依托赣州国际陆港相继开通9710”“9810”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进一步简化了手续、降低了物流和通关成本累计出口额达3000余万元为赣州跨境电商带来了新动力集聚辐射效应日益显现

二、已开展的工作

一是为进一步优化我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我区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为建设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贡献南康力量,我局牵头起草了《南康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二是举办了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南康家具走进德国市场线上专场”暨江西出口网上交易会(德国站-家具及配件专场)活动,选取30家南康家具外贸企业与德国采购商进行国际经贸洽谈,创新采取“线下峰会+线上贸易洽谈”的模式,结合当前跨境电商新形势与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分析跨境电商发展新趋势和行业新信息,为广大跨境电商、传统制造企业解读跨境电商政策,探索行业发展最新趋势,分享实战经验,共促跨境电商新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打击侵权扶持原创。一是通过招商引资国内一流的设计创作团队入驻南康,为南康家具提供设计创作服务,提升产品的美观和质量,提高南康家具附加值。二是加大本地原创商品的扶持力度,开展原创产品表彰会,对于获奖产品给予不同等级的奖励。建立专利申请服务机构,在企业申请专利的过程中伐木开路。三是加大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侵权成本,鼓励企业以及群众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行举报,对经发现侵犯知识产权的企业进行罚款和责令整改。

(二)推动转型跨境电商创新互联网+产业集群的营销模式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与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出口家具质量安全示范区等产业集群对接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优质供应商提升国际市场营销能力。运用跨境电子商务打造向海外推广南康家具的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南康家具网上展示中心增强南康家具的国际影响力。鼓励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完善境外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子商务合作共同打造畅通安全高效的跨境电子商务通道。

(三)提升产业园氛围、鼓励企业转型出口加工。加大赣州港陆港金融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的招商力度,引进一批有活力、有新鲜血液的企业,给产业园带来氛围和爆发力。积极对接跨境电商企业,了解外贸出口标准,帮助企业联系符合条件的加工工厂,并鼓励遇到经营瓶颈的家具厂转型出口加工。

(四)发挥协会引领作用。区商务局组织跨境电商企业成立南康区电商协会跨境电商分支。借助电商协会向电商企业宣传跨境电商政策,介绍跨境电商玩法,鼓励电商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并且加强电商协会和赣州跨境电商协会的沟通交流,引导传统电商企业开拓跨境电商业务。

(五)大力引进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深入实施市人才新政30条“补充措施18条”。一是根据人才需求目录和产业发展实际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力度针对不同层次人才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前 来我区进行项目合作的D类以上高层次人才根据人才类别 和项目评估情况给予20-200万元的无偿资助重点人才 项目可一事一议.二是实施外部人才引进计划在住房、 教育、薪酬和出行等方面给予优惠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六)开展跨境电商展会等。举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峰会,让跨境电商头部商家碰头分享经验,实现跨境电商企业的资源共享;邀请国内一线电商企业大咖和电商运营专家演讲,分享最新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和变化;举办大型的线下家具展会,在海外进行同步直播,提高南康家具的国际知名度。

                                                                       赣州市南康区商务局    

                                                                      2022年7月15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