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商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29 18:06:59

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荣、申飞、蔡淳龙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南康家具做强做大外贸出口的建议》收悉,经区商务局牵人社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区第三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聚焦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重点任务,围绕区委“融入大湾区、建设新南康、争当排头兵”战略目标创新发展思路,主动担当作为,南康家具外贸出口不断扩大。全区家具生产出口企业71家,同比增长47.92%,累计出口43.53亿元,同比增长28.79%;木材进口企业42家,同比增长2.44%,累计进口14.42亿元,同比增长39.59%。今年一季度,我区实现外贸进出口156803.50万元,同比增长56.24%,其中外贸出口103904.40万元,同比增长44.58%;实现外贸进口52899.10万元,同比增长85.68%。

二、主要成效及措施

(一)招大引强成效显著。一是主动出击招大引强。2021年以来大自然家居、城市之窗、居然之家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签约落户南康,特别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走访对接了左右家私、仁豪、尚驰、水星等一批知名品牌企业掀起一股投资南康热潮二是创新实施“展会+招商”,精准招商。第八届家博会上,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产业基地、顺德木业拼板加工产业园等13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在首届秋季订货会上,4家头部企业、10家外地优质的、有发展前景的软体企业和10家发展迅猛的本土软体企业等3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超60亿元,为做强做大家具外贸出口带来了一批“生力军”“顶梁柱”。三是项目落地稳步推进。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城市之窗智能家具制造、居然之家综合体项目、居然之家生产基地项目、观颂新中式家居项目有序推进。

(二)展会经济成效显著。办好“一年两”。第八届家具产业博览会隆重热烈、成效显著,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家具协会等10多家“中字头”商协会以及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美克家居等10多家上市公司或行业巨头负责人参加,专业观展人数超18万人,线上线下交易额突破150亿元。今年首届以市场运作为主的秋季订货会,通过“1+N”的办展形式,直接架起生产基地无缝对接销售渠道的桥梁,为家具产业加速复苏注入了强劲活力,取得了线上线下交易额超70亿元、专业观展人数超8万人的骄人成绩。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外出参展,先后组织汇明木业、家有儿女、木元素等47家家具企业参加江西出口商品网上交易会(德国站-家具及配件专场),适意家具、睿恩实业、福茂家居等9家企业参加第129、130届线上广交会,简明家居、繁茂家具等6家企业参加第47届中国(广州)家具博览会,鱼珠工贸、自由王国等7家企业参加第四届进博会。通过线上、先下参展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南康家具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持续拓展国际市场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南康家具全球知名度、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市场份额。

(三)政策扶持成效显著充分发挥省、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大力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线上、线下重点展会,对参展企业展位费、人员费、运输费等,以及因境外疫情影响报名后无法参展的予以资金补贴支持。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我区先后出台了《南康区应对疫情稳定外贸增长政策措施》、《南康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试行)》,在企业出口、参展、跨境电商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截至目前,累计为100多家家具企业兑现奖补超1000万元。

三、下一步打算

(一)在招大引强方面力求取得新突破一是依托当前南康的区位、交通、资源、政策等优势,努力招引一批质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做好慕思健康睡眠、华盛家具、星辉数控、斯帝罗兰家居、城市之窗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推动南康家具产业从实木为主向实木、软体、办公、智能、康养家居等多品类复合发展。二是建好招商承载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家居总部经济区,引进一批知名品牌总部企业,打造世界家居展贸之都。是擦亮招商品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改革“一号工程”,以“揭榜挂帅”为抓手,及时解决用地、资金、用能、人才等要素保障问题。

(二)在外贸出口方面力求取得新突破。一是抢抓综保区置换南康的重大机遇,主动承接沿海加工贸易企业向内地的梯度转移,大力引进生产出口型、跨境电商、供应链、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快格力、美克、大自然、爱康等一批有出口潜力的项目基地建设。二是紧紧围绕家具产业,着力引进和培植家具出口骨干企业,大力推动发展境外木材、汽车整车进口和冷链加工产业,以汇明木业为标杆示范引领、培育扶持家有儿女、木元素家具、福茂家具等一批南康本土家具出口企业。三是鼓励运用贸易新方式,积极引导我区外贸企业利用云平台、云招商等数字贸易新形式,通过线上交易的方式完成市场业务的扩展;四是充分利用赣州国际陆港、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优势,不断探索“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提升贸易便利化,降低通关成本,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南康区商务局

                                     202255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