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商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29 11:00:13

关于区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胡加娜委员:

提出的《关于助力南康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对该提案答复如下:

一、出台惠企政策

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26条措施。其中优惠涉企服务收费,委托市综合检验检测院进行的检验检测费,对个体工商户优惠30%,小微企业优惠20%、规上企业优惠10%。2022年4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餐饮、住宿企业锅炉、锅炉水(介)质等检验检测费优惠50%;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省局100项、市局33项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不罚”“初次违法不罚”“减轻处罚”清单,实行更有温度的监管。

二、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一)提升从业素质。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了“赣溯源”系统,建立一套题库、一套学习课程或资料库、一个培训考核系统或平台(以下简称“两库一平台”)。在“两库一平台”中,可针对餐饮服务不同岗位设定培训考核内容,实行分类培训考核,提高培训考核的精准度。将“两库一平台”用于餐饮服务提供者、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学习培训及考核,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规定、违法行为处罚、预防食源性疾病等相关知识掌握程度,全面提升餐饮从业人员素质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解决从业人员“不懂法、难整改”等突出问题。

(二)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以创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为抓手,按照"先行试点、分类实施、重点突破、逐步推进"的工作原则,制定并印发了工作方案,通过开展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工程建设试点,逐步建立起餐饮业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机制,促进餐饮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经营服务水平,推动形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主要做法:一是提前介入、主动对接、超前服务”,在餐饮店、学校食堂新建前主动介入对接经营者,审核建设图纸,督促、指导其优化流程布局,严格按照“明厨亮灶”标准要求进行装修。二是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中,要将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工程实施情况作为食品安全等级评定加分项目。鼓励和引导餐饮经营者按照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工程建设指导标准,优化食品加工场所布局,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三是强化宣传培训,树立标杆,通过召开“明厨亮灶”推进会和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作为创建示范单位的前提条件,对积极开展“明厨亮灶”工程、诚信守法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加大宣传培育力度,优先推荐示范单位。我区5家大型餐饮单位已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100%。

三)保障消防和食品安全一是创建与专项整治结合。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为抓手,坚持“疏堵结合,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不断完善餐饮服务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方式和方法,以专项整治促规范、促提高、保安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元旦春节、“护校行动、网络订餐、“汉堡王”、“塔斯汀”等专项整治行动,2021年食品类立案53起,查办案件货值37757.15元;二是加大食品抽检力度。2021年,全区完成省、市、县三级任务1603批次,其中市县级食用农产品260批次,不合格12批次,不合格率4.62%;县评价性抽检70批次,均合格,合格率100%;省、县监督监测1273批次,不合格50批次,不合格率3.93%,餐饮食品不合格率3.57%。

    三、培育餐饮品牌

区商务局坚决落实《赣州市打造赣南客家菜品牌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一步挖掘地方特色美食,擦亮南康餐饮品牌,弘扬美食文化,刺激餐饮消费,提升城市能级,经研究决定开展“喜迎家博会·南康十大地方特色菜”评选活动,在中国(赣州)第九届家具产业博览会期间,对“南康十大地方特色菜”进行展示品鉴。采取有力举措将“南康十大地方特色菜”打造成名优品牌,并作为我区对外接待的主打菜品、招牌菜品。

                                                                                                                 南康区商务局

                                                                                                                 202255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