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计划 >年度总结

南康区烟草专卖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3-28 11:22:01

2021年以来,区烟草专卖局在市局党组、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强基础,不负韶华再争先,奋力实现赣州烟草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履行职能,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全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我局通过增强全员学法遵法守法,提高执法效能,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行各项职能。积极开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专项法治宣传、《民法典》宣讲系列普法活动,充分利用“3.15”打假日、“12.4”法制宣传日,在重点区域、关键位置和场所进行全方位卷烟打假宣传,积极受理办结12313、12345举报投诉,向社会公众营造烟草行业严厉打击卷烟制售假违法犯罪活动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全员参与“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达到100%。2021年以来,专卖行政执法除继续保持了无诉讼、行政复议案件以外,全体专卖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素质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中得到了进一步锤炼和提高。

(二)重点抓好全体员工的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把法律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主要内容,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加强考试考核,督促全局职工学习掌握国家法律法规知识,提升执法人员运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南康区烟草专卖局主要通过专题讲座、普法活动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严格文明执法,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南康区局从事专卖管理工作25人,机构设置有专卖管理办公室、内管派驻组,专卖管理办公室下设直属机动中队和三个稽查中队,其中直属中队配备6人城区稽查中队配备5人唐江和横市稽查中队均配备4人,目前持证户数4735人均管辖205户。2021年我区共查处案件212起,5万元大要案10起,破获省标网络案件1起。在2021年全市业绩考核中排名并列第三,在专卖基础工作、电子烟监管、许可证管理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二、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坚持正确方向。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准确宣传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等内容。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引导和管理。

(二)突出宣传主题。加强正面宣传,大力宣传我国在维护国家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结合《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未成年人保护法》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客户活动联合公安、工商多部门查处赣州首例电子烟销售给未成年人案件,结合以案释法行动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作用在全区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三)落实有效措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事前、事中、事后执法信息的有序公开。《江西省行政执法机关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的要求,行政执法部门按1人/台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设备,通过分案保存,专人保管,定期检查等方式,保障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实施。对符合条件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卷宗实行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区局设法规员1人,市局律师4人,法制审核人员的配置与当前执法形势任务相适应。根据《烟草行政许可证公示制度》每月月末在中队、区局公示栏公示本月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台账,并承担对公示内容的说明、解释、咨询的义务,向询问人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

三、存在不足和改进方向

回顾一年的工作,在市局党组和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普法宣传不够深入、全面。法制宣传覆盖面积不够,2021年以来,累计的发放宣传物料、开展的法律讲堂受教育人数率占全区市场比例较低,群众对法律的认识依然很不够,很多人犯法却不知情,普法工作任重而道远

)执法队伍成员素质有待提升我局虽然经常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但距离专业的法律专业人才还有很大差距在遇到问题时一线工作人员仍需要相关法律援助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坚持依法行政,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2022年我局将加强薄弱环节,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面通过深入“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提升社会公众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二)加大“法制实事”推进力度对社会关注问题以“抓实事、求实效”为导向,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人为本有求必应,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三)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打造良好的法治学习及交流氛围,着力提高企业全体人员依法工作的能力。将法律知识转化为法律意识、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变法律知识为一种文化熏陶营,促进执法人员立足自身岗位,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营造良好的企业法治环境,彰显法治文化的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