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计划 >年度总结

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7 16:43:00

2022年,南康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精神,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南康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顺利完成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部门各单位理论学习重要内容,纳入新提任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内容,制定《2022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常态化,共安排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12次,举办专题法治讲座2次。进一步发挥法学专家、法律实务工作者和行业普法骨干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优势作用,组建讲师团,通过“面对面”“两微一端一网”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六进”活动,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南康区落地生根。

二是科学统筹谋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论述和中央、省市有关讲话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谋划设计,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南康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和《赣州市南康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有重点、有步骤、有保障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专门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区政府常务会多次调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三是加强督察考核。突出“一把手”抓“关键少数”,推动年度法治述职评议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述法评议结果列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实现区乡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会议述法全覆盖,区长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现场述职。充分发挥示范创建的引领、推动作用,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我区“法治赋能家具转型升级”项目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第二轮评估。开展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检查年度工作任务推进进度及工作成效查找各单位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差距、不足,积极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总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市民服务中心,设置窗口121个,纳入办理事项1466项。创新设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中介服务大楼,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有关案例在《人民日报》经济版面综合头条刊登。在全省率先推出“家具全产业一链办”改革,试行“编制一张事项清单、制作一本办事指南、设立一个服务专区、开通一个网上专栏、定制一批审批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模式,惠及8000多家家具企业。建立全省首个“南康E帮办”区、乡、村三级帮代办平台,帮代办各类业务达17.6万件,打通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

二是构建公平竞争秩序。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未再另行制定其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有序开展增量、存量文件清理审查工作。截至12月底,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16285户,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20691户,同比增长25.69%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立全市唯一的知识产权联盟机构“赣州南康家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有效促进了南康家具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的运用与保护能力,截至12月底,授权专利当年累计3380件,居全市第一,有效注册商标28932件,居全省县级行政区划第一名。

三是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制,重点推进涉企联合执法,2022年全区共制定年度检查计划532项,专项检查计划31项,年度跨部门联合双随机计划248项,任务完成率100%。坚持包容审慎监管,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开展入企扫码报备,真正让企业无事不受扰,出台首违不罚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个一”行动,挂点服务全区800家规上企业,精准解决涉企重大问题100余个。建立项目推进圆桌会议机制,实行专班式服务,解决节点难点问题90多个。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力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对2022年重点工作事项进行梳理,筛选出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影响面广的6项决策事项纳入区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明确决策事项名称、决策承办单位、决策时间安排等要求,经政府常务会审议确定后向社会公开。完善政府招商引资活动法律顾问全过程参与机制,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智力支撑。制定出台《南康区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办法》,明确了进行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的基本原则、实施主体、评估与评价依据2022年对《南康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南康区稳经济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稳经济措施开展决策后评估

二是提升合法性审核工作水平。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应当进行合法性审核的事项进行细化、明确,对审核程序进行规范,实行两级审核制度,由政府及部门两级法制审核机构双重把关,拓展合法性审核深度。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实施意见》,要求从本单位公职律师和其他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律师资格并专门从事法律事务的公职人员中择优选任内部法律顾问,普遍建立以内部法律顾问为主体,外部法律顾问为补充的法律顾问队伍,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成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截至12月底,办结的区政府合法性审核事项共计249件,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合同183件,其他需审核事项61件。

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规范制发程序,贯彻落实《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指引》等“三项制度”,加大合法性审核,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2022年以政府名义正式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 5件,全部依照法定程序制定,已全部按照规定时限和程序向市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截止2020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区政府(含区政府办)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清理后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7件,已废止或宣布失效的35件,拟修改1件。经过清理,进一步增强了全区政策的稳定性和预期性,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完善涉企行政执法制度。建立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和权力清单,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特殊情形涉企行政检查备案制度,因涉及特殊情形在企业“安静生产期”内入园开展临时性行政执法检查的,组织检查的行政执法部门要在每月5日前将上月临时性行政执法检查情况报司法局。建立涉企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重点从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社会普遍关注、案情疑难复杂、涉及新类型新领域、具有普遍指导作用等方面的行政执法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发挥案例指导作用,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做到“类案同罚”,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强化执法人员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根据机构改革部分执法部门人员、职责优化整合要求,开展了执法证清理、审查工作,通过严审执法人员身份,杜绝非在编在岗人员、合同工、临时工和工勤岗位人员上岗执法,今年共审核通过执法岗位152个,新申办执法证218人,监督证6人,换领证件852人。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力度,组织了2022年度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围绕行政执法实务、行政执法制度等专题辅导,近200人参加培训,常态化组织执法骨干到乡(镇、街道)一线进行指导,共同参与执法办案,逐步提升基层执法水平。

三是创新执法监督方式。积极探索常态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新机制,司法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推行“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考核相结合”的监督举措,形成法律监督和行政监督合力,对全区行政执法案件联合开展集中评查和飞行检查,评查出的问题采取“一对一”精准反馈,提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创新实施涉企行政执法监督“三个一”活动(一封致全区企业主朋友的公开信、一份行政执法“好差评”调查问卷、一张行政执法“好差评”测评表),广泛宣传行政执法有关制度,公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电话,拓宽企业反馈意见渠道,对企业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及时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着力营造宽松、透明的发展环境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为抓手,按照省、市决策部署,优化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扩大基层决策开放参与,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加大政府门户网站政策信息的公开力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设了“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专栏,确保政策直达基层公众,直接惠企利民。2022年,信息公开栏目累计主动公开信息6987条,受理依申请公开2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办结率 100%

二是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制度,如实记录公务员守信事项、失信事项,充分发挥公务员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将诚信记录信息作为公务员考核、奖惩、职级晋升、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加强政务失信治理,制定出台《南康区关于深入开展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南康区政务诚信评价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政务失信投诉举报机制,摸清各领域政务失信问题底数情况,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动政务诚信专项治理行动走深走实。将政务诚信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着力清理存量、防止增量,提升政务诚信水平。

三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类风险隐患,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8个,出具审计报告56份,提出审计建议93条,两个审计项目获评赣州市优秀审计项目。扎实办好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审议要情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2022年,区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67件,政协提案98件。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备案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报机制,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022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7%,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为零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基层基础。率先在全省创新开展“双进双促”活动,组织全区1300余名政法干警、法律服务人员进乡村综治中心、进网格微信群,促民安、促民生,建立民情民意收集处理等六项制度,线上线下为企业群众提供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收集意见建议300多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00余件,《江西政法动态》等刊发做法,央广网、《新法制报》等媒体专题报道。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创新“专人负责+领导接访+法律服务”模式,建立初次信访快办快结、“三调联动”多元化解等机制,信访总量和赴京、赴省访量实现三下降,并成功化解了多起时间跨度长的信访积案。

二是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加强行政复议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按照便民、快捷、“一站式”服务要求,设置了独立的接待室、听证室、调解室、审理室等办公用房,办案场所的行政复议特色化、功能化更加凸显。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咨询接待,采取容缺收件、一次性补正告知等方式做到“快立”,在化解涉企行政争议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成立南康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和南康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引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案件评议,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做到“事实认定准确、法律关系清楚、释法说理服人”,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效。2022年区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5,经调解结案案件占比41.9%。南康区行政复议工作获省司法厅“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通报表扬。

三是推动“八五”普法工作。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抓好今年“五法二条例”和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多个重点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平安建设、民法典、安全生产、禁毒等主题活动。围绕反电信诈骗,开展“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筑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第一道防线”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升南山法治文化广场品质,新增民法典和禁毒文化专区,建成乡镇法治文化广场8个,村级法治文化广场6个。完成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申报工作,接受省实地核查,其中镜坝镇洋江村已被命名为第七批“江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政府主要领导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抓直管、主动作为,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以上率下抓学习引领。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区政府党组会议学法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上带下推动各部门单位层层建立学法常态化机制,全区上下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亲力亲为抓统筹谋划。主要领导亲自出题、出思路,统筹制定《南康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主持召开专项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并围绕政府重大经济活动法制审查机制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专题调研,着力解决全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

(三)靠前指挥抓重点推进。主要领导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同时,对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亲自协调、督促落实。比如,在迎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第二轮评估时亲任工作组长,坚持示范创建工作每周一调度,及时研判解决示范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以最高的标准、最佳的状态完成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迎评答辩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方面,少数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抓工作标准不够高。二是行政执法方面,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对滞后,少数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还需提升。三是重大行政决策方面,少数决策承办部门履行法定程序的意识还不够。2023年,区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有关部署,拉长长板、补齐短板,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融入大湾区、建设新南康、争当排头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在层层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上持续发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对标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切实抓好各部门各单位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特别是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推进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问责。

)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在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持续力。继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完善执法程序,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提高执法标准化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与人大、监委、检察、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探索多部门联合监督协作机制,着力打造行政执法监督共同体。

(三)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程序,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上持续发力。合理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建立健全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的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决策的作用,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加强合法性审查,提高决策质量,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2023119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