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重大项目 >产品质量

江西省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20年工作情况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1-19 15:36:00

江西省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面对新型冠状肺炎,我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有关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同时,切实履行好疫情期间岗位职责,弹性部署、统筹兼顾,全力保证中心检测业务正常运行,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在中心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中心于今年十一月份圆满完成“CNAS实验室复评+扩项+变更现场评审”工作,为提高中心检测能力,为促进南康家具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积极拓展省内业务及省外业务夯实了基础,同时我中心将继续扩大影响力和综合实力,为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国际互认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一、基本情况

1.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防控新冠疫情。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为学习和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我中心于2月份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并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培训讲座。迅速贯彻落实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同时制定了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一是严格贯彻监测预警要求,办公室组织中心物业负责每天对干部职工和外来访客进行体温监测检测。干部职工体温≥37.3℃,经复测仍异常的,暂不上班,登记后自行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发现有潜在隐患的,及时报告办公室,由办公室进行预警。外来访客应配戴口罩,体温>37.3℃谢绝入内。食堂食材供货人员、保安等服务人员为监测检测重点,由办公室专人负责监测。二是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期内,中心近期原则上不安排会议、出差,不举行公共活动;对中心办公区、公务车辆应保持环境清洁,并定期消毒、勤于通风;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做好防控措施,在办公区域、食堂等地区尽量保持社交距离。一系列防控措施确保了中心工作环境的安全性,至今未出现工作人员发热情况。

2.响应号召,积极推动各项业务有序进行。

2020年,我中心完成检验批次3791批次;实现业务总收入570万,其中委托检验业务收入498万元,占业务总收入87.4%。二是市场范围不断扩大。检验业务从单一家具产品延伸扩展到家具原辅材料、人造板、树种鉴定、油漆涂料等产品,今年我中心复评审加新增扩项一共70多个,为业务创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市场覆盖全省辐射全国10多个省市,区外委托检验业务量占比达到70%以上,其中包括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各地区企业及消费者等等。中心通过优惠政策、精准帮扶等措施,积极推进南康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南康经济引擎重新发动。一是主动支援挂点企业,不断提供支援。主动调研挂点企业,充分听取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困难,向挂点的六家企业提供了防疫物资、政策优惠等支持。二是提供优惠政策。出台了支持家具企业复工复产“四项举措”,开通防疫防护产品检验绿色通道,为重点疫区客户及医院家具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产品检验检测服务;加大企业降费减负力度,对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的相关家具产品免收检验检测费用,对省内复工复产企业送检产品收费优惠20%;优化检验检测服务流程,缩短检验周期,主动简化业务受理流程,推行线上受理、电子报告模式,最大限度缩短检测周期,最快速度提供检测报告,实现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全流程无纸化。开展精准技术帮扶行动,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主动与企业客户沟通联系,根据南康和客户当地防疫要求和复工复产需要,量身定做检测方案,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检验和标准化等技术服务。

3.检测能力不断提升,检测资质扩项持续增加。我中心于20201月份成功中标成为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的木制家具产品及儿童家具产品省级监督抽查的承检机构。此次木质家具产品及儿童家具产品省级监督抽查是省局首次以招投标方式采购的任务,我中心首次参与,一举中标,凸显了我中心在家具产品检验检测工作方面的权威性。我中心将继续紧扣检测技术核心要素,不断夯实质检工作生命线,推进检测技术全面突破。硬件建设方面,我中心上半年通过招投标的形式,采购了一批设备。第一次采购了软体家具抗引燃设备、沙发耐久性试验机、抽屉轨道耐久性试验机及拉门耐久性试验机,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资质能力方面,中心CNAS证书于2019年取得,并于今年十一月份完成CNAS的监督评审与扩项,新增家具、人造板产品、纺织品、皮革、五金等相关50个以上项目(参数),木种鉴定项目(参数)5个以上,充分提升检测能力。目前,我中心已具备较多产品和参数的检验能力,涵盖了各类家具成品和板材、油漆、胶黏剂等原辅材料。

4.技术能力稳步提升,科研项目持续突破。一是科研项目有序推进。中心共承担或参与的科技项目十多项,在复工以后积极组织,于今年6月份完成了省市场监管局的两个项目:“泡沫海绵及橡胶自动热切割机的研制”和“基于机器视觉的家具零件缺陷在线检测技术研究”的验收工作。二是人才培养有序开展。上半年三、四月,由于疫情影响,检测工作量减少,中心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开展培训工作,积极参与机构的网络授课,并形成中心内部定期培训机制,通过网络和现场等方式共进行了培训,涉及体系管理、法律法规及日常管理等方面。通过内部及外部的培训,提升了中心全体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规范了各项制度落实,加强了内部的管理。

5.注重体制优化和提升,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机制。制定了全年学习与培训计划,组织中心全体干部积极开展政治理论、检测方法、管理体系、新标准等学习培训,并制定中心内部培训计划,上半年培训近700人次,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二是强化新冠疫情防控制度。坚持“科学公正、高效为民”的工作理念,完善了中心《行政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工作销号和问责制度,形成了环环相扣、覆盖完整、责任明确的管理制度体系,切实改作风提效率,规范强化了中心日常管理。三是规范强化党建制度。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主题活动,完善相关制度台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工作措施,持续开展党建知识宣传和专题学习讨论,中心党风政风得到有效提升。

二、存在问题

1.体系管理方面。一是对体系中部分文件审查工作不到位,体系中手册、程序性文件部分未及时更新及时修订或者修订次数较少。二是实验室内审工作效率低,内审未达到预期效果,不符合项较少,缺少核查记录,同时未覆盖所有部门。三是人员监督培训方面不及时,我中心于下半年通过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新进人员的日常监督没有及时纳入进来。四是体系管理重形式轻内容,通过上次的评审我中心弥补了形式上的不足,但是内容方面还有待完善,不能仅仅局限于形式的完善。

2.设备硬件方面。由于设备校准不及时导致拉力试验机配置与项目偶尔出现不适应的情形时有发生。同时实验室耗材方面少部分较为欠缺,设备关键件的验收如验证记录、确认记录等工作做的不到位。

3.检测业务持续受疫情影响。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家具企业产能与盈利均有下降,中心的检测业务拓展也因此而受阻,下半年虽然经济逐渐复苏,但疫情威胁仍未完全消除,对中心的业务拓展将产生不小的阻碍。

4.检测范围有待突破。近年来,中心业务拓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就,但80%都是区外业务,南康本地业务受企业质量意识不浓等因素影响,导致有资质没业务,业务覆盖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同时检测能力资质扩项也存在较大差距,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5.人才队伍有待加强,化学方面人少匮乏。中心具备了国内一流的硬件设施,但在检验检测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方面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学术带头人等高端人才难于引进留住。现有的人力不足以满足自身发展和质量管理体系运行需要,也无法快速拓展中心业务,难以适应南康家具产业发展需求,严重阻碍了中心的快速发展,必须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打造多学科、多梯度的人才队伍。

 6.科研成效差距突出。受高端人才匮乏、资金投入不足等因素影响,中心在科研方面还有较大差距,部分检测标准及实验方法无法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科研论文及标准制定方面的能力稍差,难以满足国检中心科研发展方面的需求,需进一步加强与广东质检院等国内一流检测机构的沟通与交流,力争在技术革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三、2021年工作思路

1.积极复苏市场、对接抽查、投标,拓展电商市场。一是复苏检测市场。继续围绕“转企入规”、家具出口、电子商务、品牌创建等重点领域,积极拓展业务来源,与江西省家具商场联合会、樟树金属家具协会、南城校具协会等行业组织及家具大世界等品牌市场深化合作关系,努力增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继续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强化沟通,从企业角度思考如何加强服务,全面复苏家具检测市场。二是紧密对接监督抽查。主动与质检总局、省、市监局对接,积极争取监督抽查检验任务,全面完成区本级年度预算安排任务。大力开展创建国家级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活动,继续对全区规上家具企业、原辅材料经销企业产品质量进行全面抽查检验,建立质量档案。三是积极投标2021年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机构技术服务项目,争取中标更多监督抽查项目,并高质量完成,持续提升中心在家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方面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四是扩展电商市场,加强与电商家具生产商、经销商的沟通联系,拓展对电商平台上的家具产业的检测业务。

2.提升中心检测技术水平。一是抓硬件建设。充分利用省财政奖励资金,并继续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对实验室进行改造升级,继续完善木种鉴定实验室(木种博物馆)建设和室内环境监测实验室的筹备工作。二是抓资质扩项。围绕金属家具检测、消防安全检测等市场需求强烈的项目,积极推进资质扩项工作,努力扩大家具领域检测覆盖率,不断延伸检测范围,提高检测能力,将中心检测范围逐步延伸到家居环境等领域。三是抓对标达标。不定期组织人员期通过企业调研、电话沟通和网络沟通等方式宣传和指导对标达标工作。提升企业的质量意识,为企业建立自己的标准,提高南康家具的整体质量。

3.优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坚持深化“两学一做”,确保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做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的跟进学习,强化干部职工砥砺奋进的时代使命感,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和本领。二是苦练业务技能。坚持“每周一课”学习制度,长期开展好体系管理、检测技能、经营管理等业务培训,强化培训制度,不断提高中心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全面加强与广东、上海、浙江等国家家具质检中心的学习交流互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分批次组织业务骨干前往外地学习培训,同时聘请专家到中心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技术能力和水平。出台奖励制度,鼓励中心员工积极考取(获评)技术职称、评审员资质等。三是优化人才储备。加强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新形势下掌控科学发展的能力和素质,引进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打造一支思想正派、敢作敢为,尽职尽责的检测工作队伍。四是加强作风建设。积极运用“党建+”形式手段,坚持和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中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多形式开展团队建设活动,提升中心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江西省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2020年11月16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