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工作推进

“三办”跑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加速度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1 12:04:03

南康区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为契机,结合“五型”政府建设,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深化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南康样板。

南康区新市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

推行“集成办”,让“企业群众来回跑”变成“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高标准建设“五星级”政务服务大厅——南康区新市民服务中心。中心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智能办税、公共资源交易、普惠金融、家具全产业链服务、政策兑现、帮办代办”等八大功能为一体,总面积2.3万平方米,进驻窗口单位35家,设置窗口121个,入驻窗口及审批人员529人,纳入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1466项,实现了应进尽进、应纳尽纳,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往返跑”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制度,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做到审批事项“一次办结”。

南康区新市民服务中心办证窗口

南康区市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

推行“网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赣服通”南康分厅建设,上线了“新生报名”“重大疾病免费救治”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00项,实现共享电子证照139类。推出了“智能家居全产业链”“亲清赣商”等十大服务专区,实现“南康智慧政务”与“赣政通”无缝对接,建设了南康区大数据交换平台,逐步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比如,编制公布了《惠企政策清单》和《惠企政策一本通》,重新梳理惠企政策兑现事项共计51项。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线上窗口”和5000万资金池,在已上线36项的基础上,推动更多惠企政策兑现事项上线“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快速兑付,直达企业。自3月25日上线以来,共兑付相关业务188笔,涉及企业476家,兑现资金5046万元。

推行“帮着办”,让群众“不知道怎么办、找谁办”变成干部“帮办代办贴心办”。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对村(社区)服务多样化的需求,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困扰,全区推行“365天服务不打烊”政务服务,实行工作日中午错时服务、双休日及节假日延时服务,提供预约、帮办代办服务,定期梳理并公布帮办代办服务事项清单,设立自助和网上服务。建立区乡村三级联动帮办代办机制和帮办队伍,开发全省首个区乡村三级帮办代办平台“南康E帮办”APP,依托区市民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党群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办理业务12.5万件,有效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南康区新市民服务中心政务帮办中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