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工作推进

浮石乡以政务公开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1 12:04:37

南康区浮石乡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本着政务公开要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好参与”的原则,着力拓“广度”、延“深度”、强“力度”,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一站式”政务专区,实现沟通“零障碍”。

一是服务目录标准化。结合“放管服”改革,通过调研、座谈、进站入群、征求意见等形式,重点围绕义务教育、就业产业、社会救助、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进行了“全目录、全流程”梳理,形成“26+N”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目前浮石乡服务审批事项共83项。将所有审批事项制成工作清单和办事指南,群众通过扫码即可知晓所需资料和办事流程,还可让全乡18名帮办代办员免费协助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乡主要领导走访企业听取政务公开意见建议


二是服务场所人性化。浮石乡对原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内设政务公开区、窗口办理区、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表单填写区等5个功能区,同时配备了电脑、电话、空调、饮水机、便民箱等设施。服务功能更完备、办事环境更舒适、工作人员更贴心,也让群众办事坐得住、更顺心了,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浮石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

浮石乡圳玄村党群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

创建“面对面”服务平台,实现帮扶“零盲点”。

一是宣传方式多样化。浮石乡既利用赣服通、网络电视、无人机喊话、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融媒体平台,又用接地气的横幅标语、村级广播、流动喇叭等多措并举、广泛宣传,把政务公开宣传覆盖到全乡2万多群众。

二是贴心服务亲民化。后疫情时代,稳就业成了群众最关心和最急迫的问题。浮石乡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民生领域,与区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加强沟通协调,将就业信息、产业发展政策等悉数公开,实时更新就业岗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实施精准对接,开展技能培训,送岗上门,为群众打通了信息和技能渠道,实现了“面对面”贴心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

组织群众开展现场实操培训,提升就业技能。

送岗上门,招聘会解决就业难题。

建立“实打实”参与机制,实现监督“零距离”。

一是政务公开促业务提升。浮石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的指示要求,制定了信息发布、审查、解读、回应,以及群众监督等系列制度。因为有了制度的约束和群众(企业)的监督,让工作人员倍感压力,本领恐慌促使工作人员自觉加强自学或培训来提高业务能力,实现了通过政务公开倒逼转作风提效率来优服务办实事的目标。

二是政务公开促干群关系。基层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莫过于惠农(企)政策。为实现基层与城区服务均等化,浮石乡乡村两级均设置了政务公开平台,通过对医疗、教育、就业、招商等热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公示,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取实时信息,架起了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实现干部与群众拉家常、话政策,让群众成为政务公开的参与者、监督者、决策者,还可以“说意见”“挑毛病”,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基层群众参与度、满意度。

群众参与监督,提升政务公开透明度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