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公告公示

关于赣州市南康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摘要稿)

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赣州市南康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对此,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整改工作调度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对审议意见中反映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并向区人大作了《关于赣州市南康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本级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预算编制不准确,部分决算收支与预算存在差异。

整改落实情况:因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特别是土地出让收入受国内国际大环境等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的短收,造成政府性基金收入短收,导致政府性基金支出作了相应调整。区财政局在预算执行中如出现收入短收需要调整预算时,将依法依规调整预算,按法定时间要求按程序报人大常委会调整预算。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2. 审计反映:部分项目支出调剂使用。

整改落实情况:区财政局将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预算级次或者项目间的预算资金的调剂,确需调剂使用的,按照规定办理;同时严格按预算管理规定和拨付实际列报支出,依规调整预算支出科目,确保支出科目真实准确反映我区全年支出重点和方向,今年1-10月,除人大批准调整以外,无项目支出调剂现象。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3. 审计反映:超规模调入存量资金。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已从收回财政存量资金弥补了2019年存量资金超调资金缺口,同时对账务进行了相应处理。区财政局将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水平,科学调度好资金,做好收支平衡账,同时尽量控制从其他资金调入用于各项平衡。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4. 审计反映: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交国库。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已将上年底未缴非税收入及利息全部缴库。并承诺将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做好非税收入及时缴库工作。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二)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反映:部分土地出让金本金未按时缴纳。

整改落实情况:旭山组团L-02-02地块因土地价款约定缴纳期限内地块现状不具备全面动工建设条件,暂无法满足校区建设与项目首期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要求,同意赣州凯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期缴纳土地价款,区自然资源分局将按约定进行清收;赣州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偿划拨价款已于2020年10月22日缴清;横寨乡寨里村地块待土地污染治理工程验收合格,交付土地后再及时清收土地欠款;东山南水组团N2-01-B07-1地块土地款已于2020年8月21日缴清。

整改结果:赣州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偿划拨价款、横寨乡寨里村地块土地款均已缴清,已整改到位;旭山组团L-02-02地块待地块具备全面动工建设条件、横寨乡寨里村地块待土地污染治理工程验收合格后,区自然资源分局再及时清收土地欠款,正在整改。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部分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

整改落实情况:涉及单位均在编制2021年预算时将项目收支纳入了2021年的预算管理,同时承诺会认真会同财政部门完善预算编制。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2.审计反映:预算编制不够准确。

整改落实情况:涉及单位均承诺在今后编制部门预算时,将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切实提高预算编制水平。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3.审计反映:无预算列支。

整改落实情况:涉及单位均承诺立行立改,在后续的预算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预算法等相关规定,规范部门预算管理,做到无预算不列支,有预算不超支。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4. 审计反映: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涉及单位对审计反映的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例如:部分项目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均承诺今后按规定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尽最大可能编齐编准年度采购预算,并按批复后的政府采购预算实施采购计划;对多申领财政预算资金,也已原渠道返回。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二、资金绩效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19年度转企升规资金绩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省规家具企业未兑现奖金。

整改落实情况:经核查,江西昌和家具有限公司是由江西金贵艺家具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28日变更,2017年区民营企业局已对江西金贵艺家具有限公司发放了一次性奖励12万元,因此江西昌和家具有限公司不能再重复享受一次性奖励。区民营企业局已协助江西汇明生态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赣州市南康区华坊洲新材料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提交审核,并于10月14日兑现了规上家具企业一次性奖励金额合计24万元。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4.审计反映:重复支付一次性财政奖励。

整改落实情况:区民企局与区审计局、区统计局联动追回重复领取的资金,目前已追回江西佳宝贸易有限公司12万元、江西通亿森实业有限公司3.25万元共计15.25万元,对剩余的8.75万元正采取有力的措施进行追收。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二)2019年度敬老院建设资金绩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部分资金未及时使用,滞留乡镇账上。

整改落实情况:截止2020年10月30日,滞留乡镇账上的建设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2. 审计反映:部分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

整改落实情况:截止2020年10月30日,涉及的两个乡镇的三个项目均已出审计结算报告。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三、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城发集团资产管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区财政发放借用人员工资未按规定退回。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9月14日,区城发集团已将上述借用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全部退回区财政。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2.审计反映:部分借用财政供养人员多领工资。

整改落实情况:除黄庆华因正在服刑暂未追回外,其余的部分借用财政供养人员多领工资区城发集团已全部追回并上缴区财政。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3.审计反映:房屋资源被闲置或被占用。

整改落实情况:龙华98亩家具集聚区存在未出租的厂房被已入驻的企业用于堆放木料杂物无偿占用的现象,现已清理。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二)区公交公司资产管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区财政发放借用人员工资未按规定退回。

整改落实情况:截止2020年9月14日,区公交公司已将上述借用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全部退回区财政。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2.审计反映:应收未收车身广告费。

整改落实情况:截止2020年9月15日,区公交公司已将上述应收未收车身广告费全部追回。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3.审计反映:未按招标文件要求签订监理合同。

整改落实情况:监理合同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备案。涉及监理单位已出具材料,同意从监理服务费用中抵扣该项履约保证金,等于弥补了招标文件与监理合同不一致情况,为后续合同的履行填补了空白。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三)区口岸公司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公司部分员工长期占用公款。

整改落实情况:截止2020年9月24日,员工所借公款已全部收回。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2.审计反映:区财政发放借用人员工资未按规定退回。

整改落实情况:截至审计日,区口岸公司已将上述借用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全部退回区财政。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

3.审计反映:部分借用财政供养人员多领工资。

整改落实情况:截至审计日,区口岸公司已将部分借用财政供养人员多领的绩效考核奖和多支付的年薪等追回,并上缴区财政。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