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公告公示

关于赣州市南康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

访问量:

(摘要稿)

受区政府委托,202193日南康区审计局局长张俊华在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做了《关于赣州市南康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克服经济下行、疫情冲击、政府债务化解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多方面不利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实现逆势增长,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控疫情、防风险为导向,着力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财税运行总体良好。

——量质齐升,财政收入实现增长目标。一是财政收入总量顺利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度实现财政总收入37.64亿元,同比增长5.6%。二是财政收入质量显著提高,“十三五”期间税性比稳定在80%以上并逐年提高,由2016年的80.63%提高到2020年的87.77%,税性比已达到城市化水平,经济实力、财政实力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多措并举,资金筹集有大作为。一是积极向上争资有新突破,全年争资合计67.23亿元,占各项总支出的58.26%,在全市各县市(区)中名列前茅。二是市场化融资再创新高,城发、口岸等国有公司实现融资突破71亿元,市场化融资项目和额度在全市也名列前茅。

——提质增效,财政政策持续加力。面对疫情冲击,财税金融部门坚决落实区委稳金融、保市场主体的决策部署,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一是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 2020年我区新增减税降费达4.27亿元。 二是撬动金融资本为企业引来“金融活水”。 全年各类“信贷通”共计为869户次企业发放贷款约27.7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1.7亿元。三是全力服务主攻工业。2020年统筹安排了6亿元支持招商引资项目等优惠政策兑现,积极争取专项债券等专项资金,积极支持重点项目落地,格力电器、美克家居、居然之家等一众巨头纷纷落户南康,为南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以民为本,优化支出有保有压。2020年在面对归还市城投债务、增加教师工资性奖励、支持汇明上市、美克落户南康、减税降费、土地收入减收等诸多增支减收因素的情况下,一是坚决落实“三保”主体责任。2020年预算安排“三保”经费35.21亿元,同比增加3.35亿元,全年实际支出31.74亿元,同比增加3.21亿元。二是防疫资金保障到位。统筹安排0.72亿元用于全区疫情防控,其中财政安排资金0.71亿元,占比98%。三是教育投入持续增长。全年安排教育支出达19.65亿元,同比增长12%。特别是在年底财力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专项安排教师奖励性补贴资金1.98亿元。四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2020年预算安排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减11.2%,“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比上年压减3.1%

——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区人民政府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向各有关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各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了整改,少数问题尚未整改到位的也说明了暂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区人民政府已将具体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一)区本级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区财政局编制的本级2020年决算(草案)表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5000万元、预算支出635800万元,本年收入完成239862万元,支出完成74880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9300万元、预算支出315900万元,本年收入完成211636万元,支出完成40415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万元、预算支出345万元,本年收入完成4163万元(含上级补助收入1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45万元),本年安排支出518万元,调出资金3500万元,结余145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121651万元,预算支出111162万元,本年收入完成127783万元,支出完成152127万元。审计认为,2020年决算(草案)比较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各项收支情况,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预算编制不准确,部分决算收支与预算存在较大差异;部分项目支出调剂使用;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

(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在财政管理方面,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财政对外借出款;部分土地出让金未按时缴纳。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区城管局、区应急管理局等8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预算编制不准确;无预算、超预算列支;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

二、资金绩效审计调查情况

对南康区2020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安居工程资金闲置;公租房部分空置;审核把关不严,动态管理不到位;工程项目应公开招标未公开招标。

三、部分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筹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一)全区“风险补偿金”、“风险缓释基金”、“还贷周转金”筹集和使用情况。

对全区“风险补偿金”、“风险缓释基金”、“还贷周转金”筹集和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贷前审核把关不严,造成风险补偿金代偿风险;贷款发放存在的问题;历史不良贷款代偿资金较难追回,财政资金面临损失;应配未配财政风险补偿金;不良贷款追偿率低;诚信征信体系不健全,缺乏制约机制。

(二)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滞留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项目实施进度偏慢。

(三)全区采用EPC方式的政府项目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

对全区采用EPC方式的政府项目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实施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3个工程项目实施进度缓慢。

四、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情况

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并在审计报告中要求落实整改、规范财务管理、完善内部机制。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整改。截至202110月,相关部门、单位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整改落实金额80610.19万元。

五、审计建议

(一)规范预(决)算收支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对项目资金的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预算编制基础工作,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同时对部分单位的项目资金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的约束力,确保预算执行效果。

(二)健全重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对专项资金流向实行全程监督,既包括对资金的筹集、分配和结转结余环节的审计监督,也包括对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环节的审计监督。按照促发展惠及民生的要求,加强惠民资金专户的管理,把专项资金落到实处,确保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最大化。

(三)完善财政周转金管理制度。开展信用评级,健全诚信管理;加强网报平台管理,降低贷款风险;坚持依法追讨,保障贷款安全;提高财政周转金使用绩效。

(四)制定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分配和监督等环节的具体办法。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保障对象动态管理的要求,随时掌握保障对象条件的变化情况,真正落实准入、腾退机制。

(五)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增强整改实效。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落实问责制和整改销号制,提高部门单位的整改意识,强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营造健康有序的经济发展环境。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