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公告公示

关于赣州市南康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

访问量:

关于赣州市南康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

(摘要稿)

区人大常委会:

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赣州市南康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对此,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整改工作调度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审议意见中反映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并向区人大作了《关于赣州市南康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本级预算执行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预算编制不准确,部分决算收支与预算存在较大差异。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2020年部分支出调整,区财政按程序向区人大财经委报送了年度预算调整方案并审议通过。以后年度预算编制将根据上级政策,提前考虑新增债券资金、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津补贴等因素对全年预算收支的影响,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科学准确编制预算支出。

整改结果:已整改

2.审计反映:部分项目支出调剂使用。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预算编制准确性,严格按照批复预算及用款计划进行资金核拨,谨慎办理科目调整。针对2020年部分支出调整,区财政局按程序向区人大财经委报送了年度预算调整方案并审议通过。

整改结果:已整改。

3.审计反映: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审计整改要求,区财政已将上述财政专户利息收入、非税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过渡户罚没款收入及国资专户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等全部缴入国库。

整改结果:已整改。

(二)关于财政管理方面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违规将财政专户资金借出周转。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库款运行情况适时归还专户借款。

整改结果:已整改。

2.审计反映:违规将财政资金出借给企业。

整改落实情况:区财政局已向借款企业下发催收函,力争早日将借出资金归还财政。制定暂付款清理方案和借出款项管理长效机制,对暂付款逐笔分类清理,对能收回加紧催缴;对暂时不能回收的款项,明确催收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年消化。

整改结果:已整改。

3.审计反映:对财政借出款项日常管理不够,导致部分借出款项出现逾期。

整改落实情况:区财政已安排财力予以列支区征拆办借款。对区市场物业管理局借款采取扣划拨款的方式,催收借款,制定执行好借出款项管理长效机制。

整改结果:已整改。

4.审计反映:部分土地出让金未按时缴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大了征地拆迁力度,尽快将净地交付给竞得人。下拨了重金属污染治理资金,将地块按要求交付。加大清缴力度,要求竞得人尽快缴纳欠缴的土地出让金。截止202111月底,区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南康分局已催缴应缴未缴土地出让金并入库40034.79万元,尚欠5593.12万元。

整改结果:整改中。

(三)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部分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

整改落实情况:涉及单位均加强了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为科学编制部门预算打牢基础。各部门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将参考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提前做好年度收支预测,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要求,会同财政部门共同完善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

整改结果:已整改。

2.审计反映:预算编制不准确。

整改落实情况:涉及单位均承诺在今后编制部门预算时,严格按照预算收支管理要求,将所有收支纳入部门预算,合理控制预算规模,切实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提升预算编制水平。

整改结果:已整改。

3.审计反映:无预算、超预算列支。

整改落实情况:涉及单位立行立改,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建立完善了一批内部管理制度,全面规范和优化部门预算管理。及时按程序做了列支调整、预算调整和相应的账务调整。并在今后,严格根据已批复的预算中规定的项目、用途来使用预算资金,做到无预算不列支,有预算不超支

整改结果:已整改。

4.审计反映: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涉及单位已将长期闲置的专项补贴资金及账户利息划转至财政专户,已将挪用的专项资金原渠道返回。对报销不符合规定发票、支出款项未向收款方取得发票的问题,涉及单位已要求企业补开税务发票、补交税费,并加强票据报销审核。对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缓慢的问题,涉及单位已督促业主尽快界定责任,抓紧报批报建,尽早恢复施工。

整改结果:已整改。

(四)关于南康区2020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安居工程资金闲置。

整改落实情况:项目已完成结算,结算价为1.39亿元,截至20211221日,已拨付区中小企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24亿元,上述闲置资金拨付率100%

整改结果:已整改。

2.审计反映:部分公租房空置。

整改落实情况:区住房保障中心在审计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基础上,于20215月出台了《赣州市南康区2021年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和分配工作方案》(康府办字〔202127号)。建立了多部门联审机制,严格按照“三级审核、三榜公示”制度要求,确保公租房分配公平、公正、公开,不断提高我区公租房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

整改结果:已整改

3.审计反映:审核把关不严,动态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区住房保障中心对上述财政供养人员下达了《腾退通知书》,于2021414日腾退其违规享受的廉租房并办理了腾退手续。区第九纪监组成立了专案小组对案件进行调查,已结案,对其做政务记过处分。

整改结果:已整改。

4.审计反映:有房人员享受公租房保障待遇。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31户保障对象家庭已腾退并办理好腾退手续。另外3户申请人提供了证明材料,经核实具体情况,符合保障条件。其他涉及人员已退回多领取的租赁补贴0.34万元、0.0864万元,合计0.4264万元。

整改结果:已整改。

5.审计反映:重复申请享受多套公租房实物保障待遇。

整改落实情况:承租户已于2021114日、325日腾退违规享受的公租房并办理了腾退手续,已按市场价格补缴了房租0.18万元。区住房保障主管部门针对该户以欺骗等不正手段取得公共租赁住房的行为,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处0.1万元罚款,同时,记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档案,自退回公共租赁住房之日起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整改结果:已整改。

6.审计反映:拥有超标汽车人员享受公租房保障。

整改落实情况:区住房保障中心21户不符合条件的承租户办理了腾退手续并已腾退,其他48户经核实符合保障条件2户违规享受公租房的保障人员已分别退回多领取的租赁补贴1.05万元、0.38万元,合计1.43万元。

整改结果:已整改。

7.审计反映:将死亡人员列入公租房分配使用名单中。

整改落实情况:34户承租户其家庭成员提供相关材料后,经核实符合保障条件,1户家属已腾退并办理好腾退手续。35名死亡人员已从区公共租赁住房名单中删除。

整改结果:已整改。

8.审计反映:工程项目应公开招标未公开招标。

整改落实情况:区城发集团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做了书面检讨。为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区城发集团公司细化了工程管理的机制,印发了《赣州市南康区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程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康城发集团字赣建保〔2021127号),全面规范公司项目管理。

整改结果:已整改。

(五)关于全区“风险补偿金”、“风险缓释基金”、“还贷周转金”筹集和使用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贷前审核把关不严,造成风险补偿金代偿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1)区民营企业局制定了《2021年“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融资受理规章制度的补充说明》,规范贷前审核。建立了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严把贷前审核关,做到了防控风险意识前移。20209月南康法院对该公司、法人及股东列入立案执行,继续跟踪法院执行进度,敦促企业主动积极配合开展资产处置,缩短代偿收回周期。(2)财园信贷通协调办对照问题查摆,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贷前、贷中及贷后管理工作。

整改结果:已整改。

2.审计反映:超额发放贷款。

整改落实情况:对合作银行试行信用评级机制,依据结果对贷款规模奖惩调整,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整改结果:已整改。

3.审计反映:应审未审即发放贷款。

整改落实情况:协调办加强了网报平台管理,降低贷款风险,提升运行效率,充分利用网报平台大数据加强风险管控,对未按时录入的企业不允许放贷或续贷。

整改结果:已整改。

4.审计反映:历史不良贷款代偿资金较难追回,财政资金面临损失。

整改落实情况:1)“小微信贷通”方面:加强了专业队伍建设,梳理历年代偿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经核查,7家小微通代偿企业和1家创业通代偿企业,法院均已受理执行,针对超过执行期限的代偿企业,督促银行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建立了审判、执行绿色通道,对代偿企业及企业主纳入财政等部门的征信系统黑名单,严厉惩处逃废债务的行为。(2)“创业信贷通”方面:举一反三,强化了贷后管理,严格落实合作银行追偿主体责任,督促合作银行不定期开展追偿,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协调办积极配合,对于消极追偿、不追偿的合作银行在受理代偿申请时给予一定限制。

整改结果:整改中。

5.审计反映:应配未配财政风险补偿金。

整改落实情况:继续做好各信贷通财政风险补偿金账户的管理工作,及时跟进账户收支情况,加强与各协调办、银行的沟通,与协调办成员单位及时信息共享,共商对策,按照信贷通办理流程,及时清算上一年度的财政风险补偿金。

整改结果:已整改。

6.审计反映:不良贷款追偿率低。

整改落实情况:(1)财园信贷通方面:已约谈、函告合作银行及相关责任人落实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管理要求,压牢压实合作银行作为追偿主体责任对不良贷款的追偿责任。各协调办、银行及时跟踪财产保全及法院的判决情况,争取尽快追回贷款。2018-2021年区财政共代偿农商、邮储、中行等财园信贷通企业4086.128万元,已追回1367.14万元。(2)家具产业信贷通方面:邮储银行南康支行已起诉以上4户代偿企业,协调办落实追偿责任,,现已追回不良贷款1.66万元。202112月召开了信贷通代偿工作调度会,调度问题整改。协调办、银行将持续跟进企业、法人及股东就业、名下资产和法院诉讼进度及强制执行情况,尽快追回财政垫付的风险补偿金。

整改结果:整改中。

7.审计反映:征信体系不健全,缺乏制约机制。

整改落实情况:涉及单位健全了诚信管理制度,对超过合同还款期限1个月未归还贷款的或贷款用于其他领域的经营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在区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曝光,并将其纳入财政等部门征信系统黑名单,今后不能获得财政的支持。同时,完善了信息共享机制,区金投公司定期反馈还贷周转金使用及归还等情况,通报“还贷周转金”逾期企业。

整改结果:已整改。

(六)关于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滞留地方政府债券资金。

整改落实情况:区财政局优化了债券资金拨付流程,建立起资金绩效管理机制,每月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进行通报,区政府专门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进度,避免资金沉淀,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整改结果:已整改。

2.审计反映: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项目实施进度偏慢。

整改落实情况:区政府召开住建、城管等政府债券项目业主单位项目推进调度会,督促项目加快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好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益。截至202111月底,项目实施进度已达80.62%12月底可达90%以上。

整改结果:已整改。

(七)关于全区采用EPC方式的政府项目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反映:3个工程项目实施进度缓慢。

整改落实情况:区城管局成立了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小组,负责施工缓慢的项目验收和预结算审核进行全程协调,已将聿泽路拆迁事项已列入“揭榜挂帅勇担当、百名干部破百题”攻坚项目,争取尽快征地拆迁到位。修订了《南康区市政管理处建设项目工程管理办法》,每日跟踪项目用地所属乡镇及电力等杆线单位的协调情况,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实施,市政工程EPC项目工程9个子项目已完成8个项目,并于20216月完成了项目预验收,已出具第三方预算审核报告,财政部门正在进行审核,另有1个子项目--东山街道金河路西侧聿泽路市政道路硬化工程新建道路工程,已完成征地拆迁到位的360米范围内施工,总体施工进度已超过95%,南康区城区夜景亮化提升改造工程(二期)项目于20202月完成工程施工并试运行。区住建局负责实施的南康中学北校区周边道路建设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5%,已支付工程费用8200万元,因用地需省厅调批,正在停工整改,现已无可施工范围。

整改结果:整改中。

                              

                               

  202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