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公告公示

2020年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0年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正确领导下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和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全面履行审计工作职责,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落实到位。一是局机关专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负责其分管股室的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相关工作的落实。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提高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单位财务兜底,确保法治建设和普法经费的落实。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本局年度考核办法,把履职尽责、依法审计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股室和个人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2.积极推进依法政,提高工作透明度。一是依法加强审计监督。年完成审计项目47个,出具审计报告68份;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45条,出具审计决定书41份。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三是主动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坚持务公开,接受政务新媒体及社会各界监督,在政府公开网上,公开政务信息208,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透明度。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行政执法事项23项,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3.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一是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领会。二是加强审计人员和领导干部对法治理论,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激励和教育审计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三是坚持组织集中学法制度,及时制定学习活动计划,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平台、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法治集中学习4次、2审计大讲堂法规培训。

4.积极履行职责助力生态文明南康建设审计局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审计,每年都将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审计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开展了大坪乡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此次审计共发现11项问题,涉及土地8.79亩,涉及金额42.7万元,提出了加强土地管理、加强境内自然资源企业管理、加强环保督察、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等审计建议,为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审计力量。

二、存在的不足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学习不深入。原因是习惯于凭经验办事,对用法保障审计环境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滞后。原因是专业人员配备不到位,缺乏法律专业方面的才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班子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审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法治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2.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出具《赣州市南康区审计局关于南康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按照规定向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赣州市南康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工作,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告。

3.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结合审计机关工作实际,党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编印了《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和操作规程选编》;在审计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程序、规定,重大执法决策做出,均进行讨论、审理、复核,重点工作召开局务会做出决定,保证了重大执法决定科学民主合法。

4.强化内部监督。通过日常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确保审计工作规范性、合法性,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做到依法文明审计本年度内,全局干部职工没有因违纪违法受到责任追究的情况

5.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积极参加各项普法活动,认真开展本单位的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对象,充分利用审前调查、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整改监督等环节,边审计边普法。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发展的政治责任感。

2.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要求,深入开展依法治各项活动,加强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力度,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全面宣传审计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的实效。

3.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持续组织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聚焦“大攻坚战”领域,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自然资产资源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审计。

4.加强公共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审计。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聚焦权力关键点,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部、重点岗位的审计力度,做好乡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赣州市南康区审计局

20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