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公告公示

2021年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1年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正确领导下,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和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全面履行审计工作职责,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主要举措

1.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局机关专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负责其分管股室的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相关工作的落实。将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相结合,整改推进,同步谋划。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单位财务兜底,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经费的落实。

2.主动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坚持政务公开,接受政务新媒体及社会各界监督,在政府公开网上,公开政务信息81条,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透明度

3.强化法治监督完善法治建设各项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印发《赣州市南康区审计局2021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考评办法》,把履职尽责、依法审计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股室和个人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4.加强法治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领会。加强审计人员和领导干部对法治理论,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激励和教育审计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坚持组织集中学法制度,及时制定学习活动计划,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平台、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法治集中学习4次、2次审计大讲堂法规培训。

5.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学习宣传氛围利用“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在文星社区、帮扶村、帮扶企业、悬挂横幅、发放资料及向群众解答等方式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宣传发放了《民法典》《审计法》《禁毒法》等现行法律法规及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资料。

二、重要成效

1.依法加强审计监督。19月共完成区本级审计项目30个,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47202.16 万元,出具审计报告49份,提出审计建议83条。其中:完成经济责任审计15个,共查出违规违纪金额319.99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352.9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7条。

2.助力生态文明南康建设。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审计是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审计,坚持将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审计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开展了太窝乡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此次审计共发现6项问题,涉及占用耕地环评手续未完善问题、环保设施不到位、家具厂喷漆污染、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管护不到位及经费扩大开支范围问题提出了加土地资源管理、杜绝项目后期撂荒现象,加强环保督查、防止污染发生,杜绝扩大开支范围、改变预算资金用途的行为等意见建议,为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审计力量。

三、突出亮点

1.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复函明确要求:地方性法规中规定“直接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和应当在招标文件中载明或者在合同中约定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限制了民事权利,超越了地方立法权限,应当予以纠正。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以问题为导向,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意识,坚持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投资审计工作,进一步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对平等民事主体在合同中约定采用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的,依照合同法等有关规定执行。向区政府认真汇报政府投资审计“以审代结”有关问题情况,提请出台了《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康府办字〔2021〕36号),规范了政府投资审计行为,坚决杜绝“以审代结”现象,实现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2.深入学习2021年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审计法》。通过新旧条款对比逐章逐条学习了新《审计法》全文,全面理解新审计法修订的背景、审计监督范围、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和义务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加大对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将学习融入到日常审计工作中,结合实际,深入理解,融会贯通,使之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做好经济体检,切实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监督作用。

四、存在问题

2021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干部职工法治观念进一步提升,但还未能达到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要求,存在法治学习不深入、缺乏法律专业方面的才人等问题。

五、下步打算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按照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干部法治意识,全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2.强化审计监督。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重大项目的审计,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

3.加强审计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规定,严格审计项目复核、法规审理等制度,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4.开展好审计普法工作。利用普法宣传活动及在审计过程中,开展好普法工作,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审计贡献。2022年是新修订《审计法》实施的第一年,要进一步“学好法、用好法、守好法”,不断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赣州市南康区审计局

20211110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述责述职报告

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俊华

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终述职试点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本人高度重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现将具体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加强学习,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能够带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以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班子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审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法治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二是能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狠抓审计整改,规范审计行为 。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复函明确要求:地方性法规中规定“直接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和应当在招标文件中载明或者在合同中约定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限制了民事权利,超越了地方立法权限,应当予以纠正。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以问题为导向,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意识,坚持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投资审计工作,进一步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对平等民事主体在合同中约定采用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的,依照合同法等有关规定执行。向区政府认真汇报政府投资审计“以审代结”有关问题情况,提请出台了《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康府办字〔2021〕36号),规范了政府投资审计行为,坚决杜绝“以审代结”现象,实现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三、加强审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监督。通过日常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确保审计工作规范性、合法性,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做到依法文明审计本年度内,全局干部职工没有因违纪违法受到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是加强对审计工作职责的监督。1—9月共完成区本级审计项目30个,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47202.16 万元,出具审计报告49份,提出审计建议83条。其中:完成经济责任审计15个,共查出违规违纪金额319.99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352.9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7条。促进了被审计单位不断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了各单位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

一是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要求,深入开展依法治各项活动,加强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力度,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全面宣传审计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的实效。加强审计人员和领导干部对法治理论,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激励和教育审计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坚持组织集中学法制度,及时制定学习活动计划,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平台、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法治集中学习4次、2审计大讲堂法规培训。

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积极参加各项普法活动,认真开展本单位的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审计一线、帮扶村、共建社区、连挂企业等,宣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内容特别是深入宣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为重点,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村民、群众、企业主等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对象,向群众宣传发放了《审计法》《民法典》等现行法律法规及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资料同时充分利用审前调查、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整改监督等环节,边审计边普法。

五、存在的不足和一下步工作方向

本人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组织学习的深度不够学法用法主动性还不足,集中学习的多,灵活自学少部分审计人员对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较为熟悉,对党内法规学习了解还不够

下一步本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按照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干部法治意识,全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不断提高审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将我局法治建设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