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公告公示

赣州市南康区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2以来,区审计局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依法审计实践和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全面履行审计工作职责,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主要举措

1.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落实到位。局机关专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负责其分管股室的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相关工作的落实。将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同步谋划,整体推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经费落实到位。

2.主动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精准。对重大事项,事前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坚持政务公开,在政府信息网公开审计权责清单,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透明度

3.加强法治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深入组织学习和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领会,加强审计人员和领导干部对法治理论,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激励和教育审计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坚持组织集中学法制度,及时制定学习活动计划,利用“中国普法”“百万网民学法律”等微信公众号,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民法典相关的竞答活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学习浓厚氛围主动推进普法工作,促使被审计单位形成自觉遵守审计法律法规、积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深入挂点社区文星社区、乡村振兴挂点村太窝乡傲塘村及13家联挂家具企业,通过召开座谈培训会、发放图文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民法典、《审计法》,培养群众懂法守法观念,引导形成遇事找法习惯。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多媒体、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多种平台及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网民讲解民法典条文,传播《审计法》知识,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二、重要成效

1.围绕中心,扎实完成全年审计任务。110月,共完成审计项目28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80275.8万元,其中:管理不规范资金280001.36万元,违规金额274.44万元, 出具审计报告56份,提出审计建议93条。2022年全市共评选出22个优秀审计项目,其中我局开展的《南康区龙岭镇人民政府镇长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南康区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的审计》等2个项目获评优秀项目,比2021年多2个。

2.突出重点,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10月完成经济责任审计21个、经济责任人23人,共查出违规违纪金额242.76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191.4万元, 提出审计建议67 条。同比2021年完成经济责任审计15个、16人,增长40%43.75%

3.转变方式,持续加强工程结算审计。1月至10月已完成第三方结算复核264个,复核金额13.04亿元,在中介基础上核减金额0.171亿元;已完成财政预算复核项目366个,复核金额21.86亿元;在财政基础上核减金额0.213亿元。

4.关注生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派出审计组,于202291日至2022930日,对赣州市南康区龙华镇原党委书记肖礼兵同志、原镇长黎传富同志任期内(20191月至20216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离任审计,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情况、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等3个方面的情况,发现8个具体问题,提出4条审计建议,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11月,赣州市审计局对全市的该类项目《审计意见》进行评审,我局项目被评为“A”等次。

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对照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在审计制度建设、审计质量管理、审计能力提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法治理念需进一步提升。对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面对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要求,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审计法治宣传方式比较单一,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充分认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力度。强化审计法的宣传,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干部群众学法、懂法、守法。

3.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学习。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队伍依法审计的能力与水平。

赣州市南康区审计局

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