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公告公示

南康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3年,南康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依法审计实践和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全面履行审计工作职责,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主要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落实到位。局机关专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指定三名干部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负责其分管股室的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相关工作的落实。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坚持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同步谋划,整体推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经费落实到位。

(二规范权力运行,主动接受监督。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精准。对重大事项,事前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坚持政务公开,在政府信息网公开审计权责清单,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透明度

(三加强法治教育,统筹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深入组织学习和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审计干部对法治理论,以及宪法、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激励和教育审计干部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职尽责,1115日,邀请法律顾问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讲座,讲授《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对行政应诉工作的新要求》。坚持组织集中学法制度,及时制定学习活动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细化落实举措,通过多种形式利用各类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审计法治工作实践。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学习浓厚氛围。主动推进普法工作,在审计实施过程督促被审计单位自觉遵守财经法律法规、积极支持配合审计监督工作的良好氛围;深入挂点社区蓉街道文星社区、乡村振兴挂点村太窝乡傲塘村及13家联挂家具企业,通过召开座谈培训会、宣讲会、发放图文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及《民法典》、《审计法》等,增强群众懂法守法观念,引导他们养成遇事找法习惯,在帮扶村通过召开平安建设主题宣讲会、开展讲座、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宣传审计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民法典、社会心理健康知识等,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册1200余份,提高群众防范诈骗的能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培育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多媒体、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多种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知识,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五强化审计监督,依法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依法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依照权力清单,采用大数据审计模式不断推进审计全覆盖,开展财政财务收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管理、重点领域专项资金等审计,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二是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关注了优化营商环境、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扶贫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等内容,大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依法依规实施处理处罚。对审计监督中出现的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审计职责权限,均下达审计决定书进行了处理。

、重要成效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年度审计任务落实。1至12月,共完成审计项目63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76624.81万元,其中违规金额620.6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6004.18万元,处理处罚收缴国库金额315.36万元,出具审计报告110份,提出审计建议220条,其中:完成经济责任审计42个、经济责任人42人,共查出违规违纪金额374.8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0393.3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44条。共完成第三方结算复核385个,复核金额18.9亿元,在中介基础上核减金额0.58亿元;完成财政预算复核项目367个,复核金额亿25.12元,在财政基础上核减金额0.13亿元。

(二真抓实干,彰显独特监督作用。一是坚持敢审敢严,征地拆迁专项审计取得较大成效。组织开展南康区2018年以来征地拆迁专项资金审计,抽查征地拆迁项目21个,发现存在挪用征地拆迁资金、超红线范围征地、部分征拆项目补偿把关不严导致多付征拆款、串换地类、出具不实的土地测绘报告等7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审计问题金额368.6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条,向区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3,向自然资源局南康分局移送问题线索1向乡纪委移送问题线索1条。二是坚持聚焦民生,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审计。组织对区惠民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开展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审计,揭示落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政策和内部控制、落实降低农产品市场流通费用和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资产负债损益、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市场运营和管理、项目建设和管理等6个方面27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5条,促进公司建立管理科学的企业制度、规范财务审核审批手续、规范收费行为、加强6个农贸市场的管理运营,满足广大市民的生活需求。

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对照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在审计制度建设、审计质量管理、审计能力提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法治理念需进一步提升。对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面对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要求,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审计法治宣传方式比较单一,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充分认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力度。强化审计法的宣传,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干部群众学法、懂法、守法,始终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三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学习。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审计干部队伍依法审计的能力与水平,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示审计执法质效。

(四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全面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现场管理和质量控制。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业务全链条各环节,做好项目审前调查和研究,做到在审计中不留私情,不搞关系审计和人情审计,敢于发现、揭示问题。持续提高审计监督质效,在揭示问题的同时,分析相关问题的历史背景、决策过程、性质等,客观公正准确评价,确保查出的问题精准透彻,维护和增强审计公信力。

赣州市南康区审计局

2024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