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改委 > 公告公示

关于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签发:刘吉军                     康发改建议字〔20222

                                              A1

                                        主动公开

关于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刘春水等6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承接服务赣粤产业合作区(格力组团)的建议》收悉。经商南康经开区、区自然资源分局、区金融服务中心,现答复如下:

1.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上政策倾斜。一是为加快格力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下,赣粤产业合作区(南康片区)区域已在第三轮的赣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的“三区三线”试划中增加了集中建设区面积,并保障格力智能制造园区等重大项目产业用地需求。二是我区已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和各片区组团控规,格力组团控规由区自然资源分局牵唐江镇、太窝乡、朱坊乡正在开展编制前期准备工作。三是由区发改委牵头南康经开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正在开展经开区扩区调区工作,格力组团已纳入经开区扩区调区新四至范围。下一步,区发改委将会同区自然资源分局、经开区管委会等单位继续跟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扩区调区等工作,重点保障格力组团用地问题。

2.关于在营商环境上多管齐下。我区已出台《南康区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工作方案》《2022年南康区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方案》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开发启用全省首个“区乡村三级帮办代办平台”,围绕“运用数据赋能,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服务实体经济,打造活力迸发的创新创业环境”、“全面提升外贸服务水平,打造开明包容的开放环境”、“立足企业需求,打造暖心舒心的要素保障环境”、“突出包容审慎监管,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五大板块开展工作,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下一步,区发改委将会同优化营商环境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全力抓好落实,推动我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3.关于在撬动社会资本上有政府担当。我区已出台南康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南康区稳经济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服务社会资本政策文件,并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全链审批服务方案》,明确“全链条、全流程”审批服务专员实行“五个一”挂点服务机制,即“一名区领导+一个服务单位+一个金融机构+一名优秀后备干部+一名纪检干部”,挂点服务全区800余家规上企业,印制发放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操作指南》和《南康区惠企政策一本通》1000余份,帮扶干部将惠企政策送上门,让惠企政策精准直达。

下一步,区发改委将会同各相关单位,全力保障格力组团用地,全力推动各类惠企政策落实,对太窝乡重点企业招商、重大项目落地、重大资金争取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着力撬动社会资本,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澎拜动能。

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振兴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赣州市南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