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改委 > 公告公示

关于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签发:刘吉军                    康发改建议字〔20223

                                   A1

                                      主动公开

关于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廖宗遥等3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乡村光伏产业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由区发改委牵头,对参与建设的施工单位的资质加强审核,确保良性有序竞争。

我区于2021723日出台了《南康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范(试行)》(康府办字〔202138号),明确提出安装服务企业应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资质(即五级及以上承装(修、试)电力施工许可证),在本范围内应有固定办公场所和售后服务网点的要求区发改委根据文件精神组织了光伏安装服务企业登记,对符合条件的30企业给予公布,不符合安装服务条件的企业不得在我区开展光伏安装服务业务,进一步规范了全区光伏建设,维护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关于建议各乡镇充分摸排,对村集体可利用的屋顶、荒地,出台相应措施,能装尽装,增加村集体收入。

针对您建议出台相应措施支持村集体光伏项目建设,目前各乡镇(街道)正统筹利用脱贫攻坚衔接资金等上级资金,结合用地、屋顶资源情况建设村集体光伏电站。部分乡镇已与光伏开发企业启动了光伏建设合作,如十八塘乡政府与华能瑞金电厂、国电投上犹江电厂合作,充分利用荒山资源建设农光互补项目,项目已申请纳入省级光伏规划库。下一步区发改委将积极指导乡镇政府统筹集体公共建筑物屋顶资源整合村民屋顶,因地制宜建设就地消纳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三、关于建议各村大力宣传,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利用闲置屋顶产生效益。

我区自实施光伏产业扶贫工作以来,已建设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有8627,安装容量74.836兆瓦,居全市前列群众(村民)对光伏电站接受度较高,特别是双碳战略目标实施以来,30家有资质的光伏安装服务企业进入我区开展业务,与村两委大力宣传普及光伏知识。2022年上半年,我区已并网光伏项目227个,装机容量6.807兆瓦,同比增长182%。下一步,区发改委将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结合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加快推动农村光伏项目开发。

四、关于建议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支持。

区金融服务中心将加大对光伏行业信贷支持,加大金融专家服务团对爱康光电等光伏重点企业金融指导,扶持光伏企业规范公司制度,加快股份制改造,扶持符合条件的光伏企业加快上市。加快设立政府性担保公司,为光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减免一定的担保费用。

感谢您对我区光伏产业振兴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附: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南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