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公安交管大队 > 公告公示

区公安交管大队关于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情况汇报

访问量: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康府办字[2022]12号)的文件要求,大队认真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明确工作责任

2022年,大队共承办人大建议2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1件)。为切实做好今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大队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承办的建议进行分类、细化,按工作职责交办至相关科室,明确专人负责,积极通过电话等方式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主要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和意图,听取他们的建议意见,确保办理工作精准高效。

二、办理情况

(一)人大第62号“关于解除赣南大道交通限行管制的建议”:近几年来,随着南康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机动车辆保有量迅猛增涨,交通运输活动非常活跃。货运车辆限时禁行措施实施以来,极大地改善了南康的交通环境,得到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一致认可。

1、城区道路货车限时禁行的必要性

交通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民生大计。我大队通过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并牵头组织了区交通运输局、物流协会、律师、人大政协等代表举行了货运车辆限时禁行听证会,依法依规强化货运车辆的管理,进一步释放道路资源,提高了通行效率,确保路畅民安,创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2、城区交通治堵工作需求

限行的目的是为了错峰出行,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赣南大道货运车辆较多,高峰时段道路承载能力有限,若解除货运车辆限时禁行措施,道路现状无法满足车辆通行需求,势必造成大面积拥堵,更加拉大了运输及人力成本,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也必将加重。目前,赣南大道快速路正在建设当中,鉴于快速路网均在城区范围内,施工周期长,对周边道路交通影响大,更需对施工现场周边道路进行合理管制。从近几年的城区环保现状来看,市民对提升大气质量的反映诉求更是日趋强烈。由此可见,赣南大道路段货车限时禁行措施,既是治堵工作之需求,也是环保法法规之要求,更是保障市民身心健康安全的必要措施

实施货运车辆限时禁行措施不是禁止货运车辆行驶,而是为了错峰出行,避开高峰,缓解拥堵,最大限度地确保交通安全以及通行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人大第26号“关于多部门联合形成长效机制,整治面包车等私家车非法营运车辆的建议”:大队将结合城区道路交通实际以及现有限时禁行措施,一是加大对限时禁行措施的宣传,突出对货运企业、货车驾驶人、货运业主的宣讲发动,赢得理解支持和配合参与。二是结合城区路网框架的完善、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等情况,加强调研论证,合理完善城区限时禁行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大队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规范程序办理。对人大代表建议的协办件做到主动将协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大队将按照程序、时间和答复格式要求对承办件各事项进行回复,并抄送相关单位,并及时对答复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