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乡村振兴局 > 公告公示

南康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

访问量:

1.监测对象: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

2.监测内容:主要包括家庭收入和支出,特别是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突发情况支出,"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状况等。

3.监测标准:根据全省物价指数变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和农村低保标准等因素,确定全省2022年度防止返贫监测范围为6900元。

4.监测对象收入计算时间:新识别的监测对象,以识别月份上一个月倒退上一年的收入来计算。已在监测范围的对象,以10月1日到当年9月30日为计算收入期间。

5.监测方式: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基层干部排查。

6.监测对象识别程序:初步筛选、村级申报、部门比对、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公告标识。

7.帮扶措施类型: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生态帮扶、金融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共助、志智双扶等。

 8.风险消除条件:收入持续半年以上稳定且超过当年监测范围、“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已稳定消除、帮扶措施已全部落实并产生了持续效果的监测对象,或返贫致贫风险自然消失的,按程序标注风险消除。

 9.监测对象消除风险程序:民主评议(村委会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评议)、村级公示(不少于5天)、乡镇审核、县级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