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财政局 > 公告公示

南康区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1年,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依法治区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工作情况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1.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国家法律法规,亲自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在日常部署财政工作中,时刻要求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在审核财政资金业务时,要做到“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对重大协议签订等涉及法律专业知识,都要求聘请的法律顾问团队进行法律审核,确保协议条款符合法律法规要求。

2.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法治思维。通过局党组(扩大)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方式学习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决策部署要求,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了红色财政史,回顾法治财政建设进程。1月4日党组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依法理财思维。

(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规范行政权力。落实权力清单,根据省市财政门部署,认领权力清单事项20项。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确保依法行政,规范行权。

2.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推进代理记账“线上备案”制度,通过线上申请—云端审核的方式,实现代理记账信息备案“一次不跑”。同时,通过公开投诉电话、开展政务“好差评”等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权力约束,持续推进“阳光政务”建设。

3.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计7项,意见建议10项。我局根据财政职能,有序开展了答复工作。

4.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要求,规范设置了财政信息公开栏目,按要求开展政务公开。2021年,我局今年信息报道和公开事项达712项。

5.落实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出台坚持集体决策,充分运用好法律顾问作用,确保行政行为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

(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积极履行普法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按部署有序开展全区预决算、财经法律法规和政府采购等业务培训,不断加强全区财务人员依法理财意识和业务水平。

2.系统开展法治培训。制定普法工作清单,各科室结合本科室业务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提升财政干部依法行政的理论水平

3.深入开展法治宣传。通过LDE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民法典》《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法治宣传浓厚氛围。

4.积极参与“12·4”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宣传板、解答咨询等形式,向群众重点宣传普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我区财政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内容包含《政府采购法》、《会计法》、《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条例的相关知识。同时,通过LED大屏幕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省市财政部门“十四五”规划,认真研究谋划制定区本级财政“十四五”规划,明确今后5年财政部门法治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全方位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进一步抓好“放管服”改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一批医疗电子票据保障等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统筹解决好群众票据保存难和电子票据报账难的问题,增强群众对医疗票据电子化改革的获得感。

3.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保障。加强预算管理,围绕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和中心工作,统筹保障好法治政府建设资金,确保我区法治建设有序推进。

202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