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水利局 > 公告公示

关于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8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签发:吴昊                 康水利字〔20224

B1

                                    〔同意对外公开〕                 

                                       

关于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8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明珍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乡镇农村村村通自来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南康区陆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政府共投资3.4亿元,建成178处大小供水工程,改善提升了48万人口饮水条件,自来水已覆盖全区250个行政村,行政村覆盖自来水比例为97.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南康区确定了“饮水工程建得起、管得好、能长效群众户户通水、时时有水、处处水达标”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建管并重化、运作市场化、服务专业化”的工作思路紧盯农村供水短板弱项,坚持城乡供水工程建设改造提城乡供水运行管护服务“两手并抓”切实提高南康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有关情况如下: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和五个推进更高要,紧扣忠琼书记关于“系统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实现有水喝到喝好水”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了“一家公司,两个企业,分年度实施,分区域推进”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模式。出台了《南康区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方案》和《南康区农饮提档升级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区建设两年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今年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通自来水,按照轻重缓急原则,结合资金到位情况,综合采取“以大并小、以大带小”的方式,通过水源扩容改造、工程建设提档、服务规范升级、监管提质增效、深化科技创新等措施,推动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切实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二是摸清村情厂情。为切实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成果,系统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南康区水利局提前谋划,3月初组织召开了农村饮水问题调查摸底工作部署会,明确了调查摸底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要求,成立了以局班子成员为组长,局业务骨干、南康润泉供水有限公司及康华设计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为成员的摸底小组,通过“水厂报+乡镇摸+部门核”的形式,协同乡镇以行政村为基础单元,开展了3轮专项摸排,逐村逐组逐户逐工程摸清了村、厂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以村为单位建立了村情台账,以厂为单元建立了“一厂一档”,做到村情、厂情明了,底数清晰。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南康区在全面摸清农村饮水底数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编制完善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厂一策,并多元筹措资金解决农村饮水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一是统筹预算内资金1990万元、衔接项目资金100万元,推进农饮水源地设施整治提档;二是申报地方专项债资金2000万元,实施水源扩容、管网扩面;三是争取上级维养254万元、区级维养配套200万元,保障饮水管护服务落地;四是引导南康润泉供水有限公司、南康区自来水有限公司企业筹资349万元,进行厂区改造升级,目前已完工。

四是清单化实施项目。南康区水利局制定了“项目实施责任清单”,已落实资金的项目先行实施,将落实资金的项目做好前期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今年预计总投资4893万元,计划实施农饮项目45个,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加压泵房、水质化验室、小型饮水工程提标改造等18个项目建设任务

五是一体化运行管理。一是实行一体化厂区建设,按照有“完好设备、封闭围墙、水源保护”等标准对剩余20处小型供水工程进行提档升级。二是实行一体化人员培训,利用“集中办班、基地学习、现场观摩”等方式,分阶段、分批次开展了2次管理培训,有效提高运行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三是实行一体化管护机制,通过“落实管护主体、明确管理任务、开展管理监督、规范日常报告机制”等措施,进一步保障工程规范运行。四是实行一体化水费收缴,南康区在水价定价基础上,实现了全区水费收缴率大于97%,利用水费收缴有效弥补工程运营成本,做到供水工程长效运行。五是实行一体化考核督促,通过“健全运管奖惩机制、常态巡查督导、严格考核通报”等手段,做到了“每周一督促,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督促管理人员履职尽责确保工程效益长久、群众饮水安全六是实行一体化监督服务,南康区设立并广泛宣传了饮水监督服务电话(6324365),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实行专人接听管理,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对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推动区乡镇农村村村通自来水工作落实到位,实现饮水工程建得起、管得好、能长效群众户户通水、时时有水、处处水达标


  赣州市南康区水利局

202278

(联系人及电话:邓张民,1376639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