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水利局 > 公告公示

关于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95号口头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签发:吴昊                  康水利字〔20226

A1

                                    〔同意对外公开〕

关于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95号口头

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赵发生代表

您提出的水利部门更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解决农村水利设施不完善导致的农田撂荒问题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继续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脱贫攻坚以来,我区实施新建了一批山塘、水库等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确保了粮食安全生产用水需求。

一、摸清底数,精准项目谋划

按照全区“十四五”农村水利规划水利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相关工作要求,区水利局派出技术人员联合第三方对全区大中型灌区、山塘、水库、水陂及其他农田水利工程等开展摸底调查,形成《南康区水源工程及骨干工程名录》,建立水利建设发展项目库,并争取专项债资金,按照轻重缓急原则逐年从项目库中选取项目实施

二、加大投入,补齐工程短板

1.整治一批山塘、水库,增加蓄水。目前,部分山塘、水库年久失修,淤积严重,存在渗漏现象,严重影响蓄水。今年春耕以来,农田灌溉用水需求激增,而山塘、水库的蓄水量比往年减少,导致用水矛盾日益突出。区水利局派出指导组对全区58座万方以上山塘和56座水库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山塘、水库等水利工程台账,存在隐患及蓄水不足的进行除险加固、清淤等,增加蓄水量保障农田灌溉

2.新建一批水陂,方便用水。通过修复受损水陂、新建部分水陂,以及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内新增一批水陂,解决灌溉水源的问题。

3.新建一批泵房,增加补水。在唐江、浮石等沿主河道乡镇建设一批提水泵房,通过提取河水作为补充水源,增加灌溉补水量。

、强化管护,确保发挥效益

1.建立管护制度。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田水利设施管护长效机制,相继出台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实施方案以及工程维护管理考核办法等,规范和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维护管理,确保农田水利设施正常运行,持续发挥效益。

2.组建管护队伍。一是骨干工程由区水利局牵头负责,由区水投公司牵头成立了4支专业维养队伍共40人,购置和租赁了皮卡车、割草机等工具,定期对水库、大中型灌区等水利工程进行清淤、疏浚、大坝保洁等常态化维养工作。二是田间水利工程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以乡镇为单位成立维养公司,以村为单位成立专业维养队伍或者以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开展田间水利工程维养。

3.落实管护经费。采取乡镇自筹一点、区财政补贴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群众投工投劳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

4.加强督促指导。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包片,业务骨干包乡镇,对乡村农田水利项目申报、实施、管理进行督促指导,帮助乡村干部提升业务水平。


赣州市南康区水利局

2022711

联系人及电话:兰宁,1357676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