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生态环境局 > 公告公示

建设美丽中国 打造“赣州样板”

访问量:

5月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作题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面开启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的专题辅导报告。
辅导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1个主会场,20个分会场,场场座无虚席,听众仔细聆听,并不时认真做笔记。

  这是一场把脉问诊的报告。

  “建设美丽赣州是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能、创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彰显生态优势的战略选择。”“美丽赣州建设基础优良,与此同时应该注意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任务难度尚存,统筹发展和保护的难度加大……”

  报告启迪思想,目标催人奋进。

  “王金南院士的辅导报告,使我提高了站位、拓展了视野、开拓了思路,让我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肖年生表示,市林业局将在森林资源的培育上发力,科学推动国土绿化工作,抓好全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结合赣州实际,加大低质低效林改造的力度,改变林象,提升我市的森林质量,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在森林资源的保护上发力,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规范林木采伐和林地审批,加大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力度,积极服务赣州经济社会发展;在森林资源的利用上发力,大力发展林业经济,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碳汇林,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通道,让赣州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让赣南百姓享受优美生态。

  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协调科科长刘志强表示,辅导报告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对全市上下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美丽赣州建设行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刘志强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和先锋队,我们将奏响‘干就赣好’最强音,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拼搏进取,在美丽赣州建设中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赣州样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这是一场知识更新的报告。

  “美丽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成效表达。”“赣州既要红色,也要绿色,更要美丽。”“期待赣州抓住机遇,开拓进取,高标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区,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赣州样板’……”王金南以诙谐的语言和生动的讲解,为美丽赣州建设描绘出一幅宏伟蓝图。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格局。

  “王金南院士所作的辅导报告全方位、多维度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江西、美丽赣州提出了真知灼见,听完之后倍感振奋,信心更足。”崇义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新方跟记者说,生态兴则文明兴,崇义县生态环境局将发挥好美丽赣州建设主力军作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保护修复和农村环境提升,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为赣州建设全国革命老区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区贡献崇义力量。

  南康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伍江涛说,辅导报告站位高、理念新、落点实、接地气。作为美丽赣州建设行动的牵头部门,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工作部署,始终保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定力,深入实施新八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守护一方蓝天、碧水、净土贡献环保力量。

  这是一场鼓舞信心的报告。

  “赣州市生态环境本底良好、工作成效显著,是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的城市。”王金南在辅导报告中指出,进一步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全方位加快推进赣州市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打造美丽中国“赣州样板”,对推动赣州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革命老区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美丽赣州,我们一直在行动。

  生态环境质量全省领先、绿色低碳发展动能强劲、生态示范创建亮点纷呈、生态文明制度日趋完善、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增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统筹节能减污降碳,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大力实施美丽赣州建设行动,不折不扣抓好环境保护法的贯彻落实,以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连续4年,赣州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第一名。

  信心在传递,力量在凝聚。

  “今天聆听了辅导报告,对我来说受益匪浅。建设美丽中国,核心就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从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会昌县自然资源局干部曾艳说,作为美丽会昌建设行动专班的一员,一定会紧跟步伐,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项目为抓手,努力打造美丽中国会昌生态样板,擦亮独好会昌名片,让会昌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定南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华听完辅导报告后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厚植生态优势、打造绿色低碳美丽定南工作中积极推进思想“融湾”,将“该办的坚决办、能办的马上办、难办的设法办”工作要求落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每一次服务当中,以“环保铁军”的担当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美丽定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图片图片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