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公告公示

南康区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2年南康区统计局统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按照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服从和服务于全区统计事业发展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

1、高度重视、依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召开局党组会、全局大会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不定期召开局党组会听取统计法治政府建设汇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问题。年初制订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及时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统计工作。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王剑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将依法治区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纳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与统计工作任务一道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人员,并加强督促检查,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统计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统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提高。同时聘请了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对重大政策和其他涉法事项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二、重要成效

1、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完善清单建设。按照全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服结合的统一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各项清单,制定并公布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行政处罚、统计信息咨询服务、提供统计资料服务权责及服务清单,完成“一网一门一次”政务公开服务改革,统一政务公开门户。

2、依法制定部门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对统计部门起草的区委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审查、报备和清理。

3、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对《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等重大决策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切实保障了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在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和政策解读,切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4、加强统计执法力度,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重要文件,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切实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区委党校学习的必修课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依法统计自觉性显著提高。制定了《2022年度南康区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对全区100余家企业开展了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抽取多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双随机”执法检查,为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突出亮点

1、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召开局党组会议、全局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等形式,持续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

2、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年初制订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加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大会等各种方式,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先后多次召开统计工作会议,组织乡镇统计领导干部、统计员、辅调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

四、存在的问题

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局近年来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但还存在一些需解决问题:

一是乡镇机构不健全,人少事多矛盾突出。乡镇一级统计数据不扎实,统计员身兼数职

二是中小企业统计人员变动大。企业调查对象统计人员变动频繁,流动性大,统计工作专业性比较难保障,要求对统计业务的培训力度加大

三是基层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度不够,统计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深入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将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要求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提升统计法治宣传力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增强宣传的针对性,着力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意识。注重加大部门协同,联合法治宣传部门,组织主要经济部门宣传学习统计法律法规。

2.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力度。督促加强统计建设,充实调整统计人员。着力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全区统计执法人员集中培训。进一步完善“双随机”检查制度,注重结果运用,提高统计法治的震慑力。该纳入诚信平台的纳入、该曝光的曝光、该惩戒的坚决惩戒。持续开展年度执法检查,对数据质量进行评估,及时分析发现问题,对问题线索及时执法。

3.继续夯实基层统计基础。严格落实《统计法实施条例》,规定乡镇统计人员的变动,保持乡级统计人员稳定。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继续推进全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达标创建验收工作,夯实企业、部门和乡镇的统计基础。加强统计专业培训,提升基层统计业务水平

4.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建设,全面提升统计发展质量、综合服务水平。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积极开展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调查研究。强化部门责任,督促部门履行相关统计职责到位。针对南康新兴产业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统计工作困局,积极争取上级统计部门支持帮助,使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