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财经信息

南康区统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南康区统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职能及组成:赣州市南康区统计局是主管统计工作的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1)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执行统计政策、规划、统计制度和管理统计标准,实施统计法规和规章草案,指导全区统计工作。(2)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赣州市南康区统计局机关由秘书信息科、统计调查科、统计检查科、数据处理科四个科组成。

南康区统计局下辖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

南康区统计执法大队,为区统计局下属股级事业单位,经费形式财政全额拨款。

南康区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为区统计局下属股级事业单位,经费形式财政全额拨款。

南康区普查中心,为区统计局下属付科级事业单位,经费形式财政全额拨款。

(二)人员结构:赣州市南康区统计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编制数21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全额事业编制11人;实有人数19人。其中:在职人数19人,包括行政人员9人、全额事业人员10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4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情况:南康区统计局2017年部门预算,严格按照《关于下达2017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包干经费的通知》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专项资金足额安排,不挤占不挪用。及时做好预算基础和审核工作,确保数据准确、内容完整。从严从紧编制“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1)收入预算情况

2017年赣州市南康区统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546.35万元,其中:2017年预算531.62万元,2016年节余14.73万元。财政拨款收入546.35万元。

(2)支出预算情况

2017年赣州市南康区统计局支出预算总额为531.62万元.

(3)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赣州市南康区统计局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1.62万元。按支出功能: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0.2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2.21%;社会保障和就业32.9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6.2%。医疗卫生支出8.43,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59%。

(四)部门目标实现情况:2017年,为贯彻落实《南康区预算管理实施办法》,切实推进统计“三个提高”的总体部署,增强统计经费保障能力,我们按照财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要求,制定统计调查、普查经费支出标准,实现统计调查专项经费支出科学合理高效。实现从项目立项与方案审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与绩效考评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2017年区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工作,争先创优,经社会调查,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对本单位的满意度达98%。获得了社会和群众的好评。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概况通过对2017年区统计局的预算配置、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内容的绩效考评,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预算支出的经济性、效益性及社会满意度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为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根据关于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在评价过程中,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实施了包含核实数据、查阅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归纳汇总、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等工作程序,确保了绩效评估工作按照相关文件精神不走样。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自评,本单位得98分。

1)本年预算总体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编制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在100%,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有较大减少。

2)、预算执行方面。2017年决算支出控制在预算支出总额内。三公经费支出与预算相比有较大下降。

3)、预算管理方面,区统计局建立健全了《资金管理办法》、《资产管理制度》、《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制度执行总体有效。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7年,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上下围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区委“六大攻坚战”主题,立足基础、放眼全区、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挥了统计职能作用和区委政府参谋智囊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立足基础,完善统计体系建设。近些年来,我们注重基础建设,完善专业功能、注重部门配合,我局统计业务工作在全市统计系统年终考核中连续评为“先进单位”。

(二)、放眼全局,我局始终限上工业、服务业、商业、建筑业等作为服务全区经济工作大局的工作来抓,在粮食监测和畜禽监测方面,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监测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监测,2017年继续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省生猪大县”荣誉。

(三)、把握关键,主动服务市对县绩效考核和各类民调。我们紧紧围绕市对县绩效考核中的主要经济指标加强服务,,全区主要经济指标都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同时在文明创建、学教活动、绩效考核等民意调查方面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

)、争创一流。我局围绕“尽职能、巩基础、创一流”为工作目标,不断完善统计功能,强化责任落实。

(五)、以“两学一做”教育为契机,大力整治全局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六6)、以人为本,抓好统计队伍建设。继续推行和完善干部竞争上岗办法,在一定范围内组织不同人员业务交流,逐步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大力提倡在职学习,鼓励统计人员参加统计职称考试。

(七)、严格统计法制,加快统计法制化进程。按照上级要求,我局对27家单位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对5家单位进行了统计执法立案调查。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够严谨。年中追加数额较大,年未部门结转结余有一定额度。

(二)固定资产利用率低。主要是第三次经济普查中的一批设备没有进行及时处理。

五、有关建议:科学编制预算、抓好公用经费的管理、加大对统计事业的投入。

六、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无

南康区统计局

2018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