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财经信息

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四、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名词解释

附表: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主要职责

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区政府主管市场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工作的工作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市场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

(二)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

(三)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食品安全的重大政策措施。

(四)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和信用监督管理。指导全区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

(五)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规范、监督商品和市场计量行为。

(六)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依法协调指导和监督区级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定工作。

(七)负责统一管理认证与检验检测工作。

(八)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依法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侵害消费者权益、食品药品违法违规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

(九)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全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监督抽查工作。

(十)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加强涉及安全生产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

(十一)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十二)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

(十三)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标准管理。

(十四)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管理。

(十五)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

(十六)负责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

(十七)负责知识产权工作,落实国家和省保护知识产权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十八)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相关工作。

(十九)负责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

(二十)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

(二十一)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是:围绕“抓住一条主线”、“筹建两个中心”、“保障三大安全”、“突出四个着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南康家具产业发展,关注和保障民生,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我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排头兵做出更大的贡献。

“抓住一条主线”,即: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支持南康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工作职责。

“筹建两个中心”,即:一是筹建中国(赣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开展专利培育和保护行动,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具有前瞻性、引领家具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或专利组合以及相关专利代理机构;二是筹建江西省现代家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借鉴赣州稀土钨计量测试中心的经验,开展国家现代家具产业计量中心建设,由市监局牵头成立专门筹建办公室,依托市监局检测中心提前规划现代家具产业计量中心建设,并引进计量专业技术人员,全力以赴抓好南康家具产业链的固链、补链、强链。

“保障三大安全”,即:,全力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三大安全”, 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我局将继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和信用修复制度,构建完善联合惩戒措施落地生根,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等领域假冒伪劣行为。

“突出四个着力”,即:一是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落实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推进政务服务“高效化”、行政审批“精简化”、收费减免“最大化”、服务发展“最优化”,推行“最多跑一次”,“一次一跑”便民服务措施,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结合南康实际,大力推进智慧市场监管工作,完善信用监管工作,做好企业报工作,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能,实现公平公正监管。加强综合执法力度,加强价格监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强化重点市场监管,强化消费环境治理,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三是着力提升质量品牌发展水平。健全质量强区机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加强南康商标品牌工作,助推南康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着力加强市场监管队伍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员培训,提升监管能力,加强市场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打造一支“风清气正、作风严谨,工作高效”的市场监管队伍。

三、部门基本情况

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包括1个行政机关、6个下属事业单位、3个直属机构、11个派出机构。编制数238人,其中:行政编制133人、参公编制3人、全额事业编制82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20人;实有人数334人,其中:在职人数169人,包括行政人员89人、参公人员3人、全额事业64人、自收自支事业13人;退休人员141人;遗属人员24人。

四、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328.9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26.84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96.93%;上一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02.13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3.07%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支出预算总额为3328.97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3328.9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0%,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303.4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14.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0.8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4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04.8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0.26%;科学技术支出41.6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0.7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13%;卫生健康支出111.7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36%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补助支出预算2577.4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7.42%,具体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94.99万元,占财政补助支出的89.04%;社会保障和就业170.71万元,占财政补助支出的6.62%;卫生健康支出111.72万元,占财政补助支出的4.34%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无政府性基金。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运行费预算228.82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2.1万元,增长5.58%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28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0年底,我部门共有车辆14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3辆,食品快速检测专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所属各单位绩效目标设置如下:涉及项目2个,涉及资金542.56万元,包括市场监督管理专项经费405万元;食品卫生监督专项经费137.56万元。

五、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06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

公务接待费28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保持三公经费预算不超去年预算。

公务用车购置50万元,比上年增2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局计划购置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保持三公经费预算不超去年预算。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0年全部结转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含参公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培训支出: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附表: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市监局)2

1.《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10.《项目绩效目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