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市管理局 > 公告公示

关于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3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83号建议的答复

邱桂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城区公园品质、打造宜居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特色主题公园的建议

目前,我区有东山公园、文化公园、旭山公园、南山公园、体育公园等五大公园,每个公园都有其特色和主题。

东山公园依山而建,充分利用东山原有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依山就势展开园林绿化和文化休闲等各项建设活动,重修的文峰塔是公园的重要景点,也是南康人民继往开来、壮志凌云的象征。建园至今,绿化覆盖率约为85℅,亭、台、楼、阁镶嵌于翠绿丛中,风格别致,进一步绿化、美化了公园的环境。

文化公园200411月正式开工建设,占地约135亩,建有人行景观桥、广场、大型程控音乐喷泉、孔子雕像、亲水走廊等,其功能设计为集休闲、娱乐、观光、文化纪念、文化展示、文化收藏、文化表演于一体,是我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近年来,文化公园还新增了环形塑胶跑道,打造成了健康主题公园。

旭山公园总占地面积200亩,其中绿地面积96000㎡,绿地率达70%公园整体功能分四大区域,即:革命传统教育区、古迹文化区、休闲娱乐区、体育健身,是一座集休闲健身娱乐、革命传统教育、生态环境保护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建设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南康市名人雕像群、孔子纪念馆、文化长廊、鲤山塔、门球场、网球场等。同时依山就势布置了人工湖、隧洞、花径、竹林等景观设施,整个公园体现出山水和谐、环境优美、精雕细琢,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的城市公园景观风格。

南山森林公园始建于2008年,占地面积470亩,分为和谐堂、广场、挹翠湖三大部分,南山森林公园以姓氏文化为主题,以其独特的构思,成为独树一帜的寻根问祖、启迪后人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对弘扬姓氏文化,展示姓氏古今风云人物,理清姓氏渊源和名人轶事,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同时,南山公园不仅是法制主题公园,还是南康区消防主题公园、姓氏家训、家风家教文化园。

体育公园位于南水新区,总占地215亩,建有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训练馆、室外运动场及园林景观等设施。体育公园不仅大力改善该我区公共体育设施条件,为市民健身休闲提供良好条件,促进我区体育场馆服务、竞赛表演、休闲健身等体育产业发展。

二、关于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多元功能的建议

2017年以来,区公园管理所陆续对城区各公园进行了提升

改造,先后完成了旭山公园东大门提升改造、南山公园景观改造、滨江公园木栈道更换、南山公园木栈道更换以及各公园的景光亮化提升改造。目前,正在进行东山公园提升改造。通过提升改造,城区各公园无论是景观还是设施都得到了质的提升。同时,我们在各公园新增乒乓球桌、健身器材,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健身需要。

三、关于改善管理、服务和运营的建议

    基础设施维护方面,区公园管理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由三家中标公司对各公园路面、护栏等基础设施进行专门的维护,对破损、毁坏等设施及时修护更换,保证了市民游园安全。

公园管理方面,每个公园都配备一名监察人员,对整个公园各项事务进行管理,并根据需要配备了相应数量的养护人员、保洁人员和保安人员。养护人员根据季节对花草苗木进行管理和维护,保洁人员负责对公园环境卫生、公厕及各种设施进行清扫保洁,保安人员24小时在岗巡逻,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制止、发现损坏设施及时上报修复,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的公园环境。

衷心感谢您对公园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在今后的工作中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批评和建议。

        

             

20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