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市管理局 > 公告公示

区城管局2021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

访问量:

区城管局2021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办理工作情况汇报

区政府督查室:

收到转交的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大代表建议和政协二届六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对由我局主办和协办的各类建议、提案进行整理分类,高位推动,细分任务,狠抓落实。现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由我局主办、协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30件(含B类件二次交办件1件),其中主办20件,协办10件。目前,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为切实有效推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我局召开了专题局务会,专门研究部署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同时,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交办会,要求我局各相关单位、科室、大队高度重视,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重大意义,积极主动参与办理;要发挥好职能部门作用,努力完成自己部门相关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要积极当好主力军,全力抓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回复。切实以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答复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措施、改进工作、补齐短板,推动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聚焦问题,明确任务。我局下发了《关于认真办理2021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通知》,成立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理措施;明确了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落实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责任领导。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办理机制,切实做到了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督促到人,形成了齐抓共管、分层办理的工作格局,有力的保障了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有序高效办理。

(三)加强协调,确保实效。为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真正落到实处,我局积极沟通协调。一是加强与各主办、协办单位的协调,积极主动,密切配合。作为主办单位,向协办单位致函,协调相关配合事宜。作为协办单位,向主办单位提出了协办意见;二是积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及时了解代表和委员的想法,找准问题的结症,办理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高质量地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同时,创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方法,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召开座谈会及至工作现场,面对面交流沟通,现场指点、现场办结。邀请7名提出关于“做好垃圾分类”相关提案的政协委员到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芙蓉新城和佳兴花园参观,同时召开座谈会汇报办理情况,听取并采纳委员们的建议、意见。

三、下一步打算

今年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区人大选任联工委和区政府的关心、支持、监督下,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有了进一步提高,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解决了一批群众密切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但距离上级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要求还有差距,对一些受体制、政策、财力等条件限制的建议提案,在办理过程中难以突破,导致个别建议提案办理质量不够高。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研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攻坚克难,创造条件,解决一批群众密切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为推动南康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建党100周年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2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