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市管理局 > 公告公示

区城管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访问量:

今年,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26件,其中建议13件、提案13件,主办22件,协办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容办理答复,委员满意率100%。我们建议提案办理为契机,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强化措施、改进工作、补齐短板,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实效,推动我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提高办理能力

我局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做到“三到位”。一是认识到位。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政协提案的重大意义,积极主动参与办理;发挥好职能部门作用,把做好提案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抓好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二是领导到位。交办会议以后,我局立即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承办部门具体抓,经办人员专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责任到位。局党组专题研究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局下发了《关于认真办理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通知,召开办会,明确每件建议、提案的承办部门、分管领导、责任人办理时限,确定信访室负责跟踪督办和答复工作,切实做到了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督促到人,形成了齐抓共管、分层办理的工作格局,有力的保障了政协提案的有序高效办理。

二、规范办理,强化沟通,提高办理质量

我局对提案办理原则、办理形式、答复等各环节予以严格规范。一是“三个办”原则,即:条件具备的立即办,尚不完全具备条件的要创造条件办,条件确实不具备的,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的基础上,留待以后办。推行“三走访、四转变”办理形式,在“面对面”中办好建议提案,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实效。“三走访”即:办案前走访、了解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初衷;办理中走访,向代表、委员求计问策;办结后走访,进一步征询代表、委员意见。“四转变”即:“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满意率”向“落实率”转变;“听其言”向“观其行”转变;“短期服务”向“全程服务”转变。

三、破解难题,狠抓落实,提高办理实效

我局积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及时了解代表和委员的想法,找准问题的结症,办理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高质量的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王茂桂委员提出的42号提案《关于南康老城区苏步东西街改造更新的建议》,我们在推进苏步东西街改造更新过程中,积极采纳提案中关于“定位、定策、定量、定形、定核心”的建议,合理确定以老烟厂和苏步东、西街为核心区域的改造范围,统筹考虑交通、节点优化、征拆安置、公共基础设施、城市形象等问题,做到建筑整体形象适宜,整体风貌协调。采取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老城区苏步东西街历史建筑、文物遗迹等进行挖掘,挖掘南康的历史文化底蕴,做好历史赓续传承文章。

肖锡健委员56号提案《关于“优化夜间经济,加强夜市管理的建议》中提出严格规范管理夜宵摊点、设立专门市场、规范夜宵经营时间。为此,我局在南山公园打造了城市管理“四位一体”微型服务站项目建设了南山公园美食街于今年1月25日建成并投入运营,美食街共设置售卖亭摊位22间,将原先道路两边的游击摊点引入美食街内,形成相对固定的管理模式,既规范了流动摊点,又满足了市民群众的需求。今年我区共打造了7个美食街,全区流动摊点由去年的900多个增加到了2300多个,通过规划布局,进一步规范了经营秩序。

在办理《关于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提案》、《优化城市道路智能停车的建议》、《关于发智慧交通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以及《关于提高闲置车位使用率的建议》等关于城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提案时,一是新增路内公共停车泊位。今年以来,在赣南汽车城、迎宾东大道、苏访贤大道等路段施划公共停车泊位共2738个。二是新建停车场。今年,先后新建南山公园、玺宝城上城东北侧、东山公园南门、湿地公园等4个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146个。三是整合有效资源,超额完成八大行动任务。今年,在八大行动中我区重点推进了家具新中心停车场、十二小学周边区域停车场、进口木材市场停车场、人民医院停车楼、泛家居体验馆等停车场建设,通过整合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停车资源,共新增了2459个停车位,154%超额完成任务。同时,完成了28个停车场联网备案,我区停车场备案完成率居全市第一。接下来将继续加快推进智慧停车扩容和建设,引入社会资本3.496亿元建设覆盖整个南康区路内、路外停车位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将全面破解南康区短期、中期、长期的停车难问题

四、下一步打算

虽然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有了进一步提高,也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解决了一批群众密切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但距离上级领导和政协委员们的要求还有差距对一些受体制、政策、财力等条件限制的建议提案,在办理过程中难以突破,导致个别建议提案办理质量不够高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攻坚克难,创造条件,解决一批群众密切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代表委员和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为争当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康区城市管理局           

                                 202211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