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公告公示

区商务局2020年一季度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南康市2013年第一季度开放型经济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商务经济保持平稳有序发展。现将2020年一季度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利用外资。目前,我区实际利用外资7889万美元, 同比增长9.57%;其中现汇进资55万美元,现汇比重0.70%。

2.引进内资。目前,新引进省外20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7个,合同引资32.26亿元;实际进资15.63亿元,同比增长6.76%。

3.对外贸易。目前,实现外贸进出口93610万元,同比下降5.06%。其中外贸出口65232万元,同比下降3.5%;实现外贸进口28379万元,同比下降8.51%。

4.招商活动。目前,开展“不见面”招商活动14次、“屏对屏”招商活动12次、“三请三回”活动5次,累计签约项目10个,签约金额247.9亿元;正在跟踪洽谈投资意向明确项目7个,预计投资总额超过137亿元;包装推介重点招商项目11个,投资总额159亿元。

5.商贸运行。一季度,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5亿元,同比下降10.1%。1-4月,完成限上消费品零售额9.87亿元,同比增长3.4%。

6.电子商务。一季度,完成电商预售订单近1095.9万单,金额96.7亿元,疫情期间呈现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

二、主要特点

1.家具产业招大引强再突破。继与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签订总投资105亿元的3个重大项目后,今年4月2日又与月星集团签订总投资47亿元的月星南康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和南康家居小镇月星环球港2个项目。国内家居行业“三巨头”的引进和项目落地,格力电器、联想科创、美克家居、喜临门家居等一批上市公司纷沓而至,是我区瞄准“微笑曲线”两端发力,推动千亿家具产业集群优化升级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对南康家具品牌建设、渠道优化和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成效显著。围绕全市“两城两谷两带”战略部署,我区聚焦首位产业和工业主导产业,积极融入赣粤电子信息产业带,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建设规划总面积1000亩、首期3000亩的赣州(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筛选一批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优质项目入驻,力争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先后组织参加了全市、全省网络招商推介会和央地合作视频会议,签约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电子信息项目2个、央企投资项目1个,签约金额合计122.9亿元。在赣深两地高层高位推动下,我区于3月18日举办了南康区人民政府、深圳盐田港集团、赣州国际陆港港务合作签约仪式,为推动南康乃至赣州加快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迈出了有力一步。

3.线上线下联动加速复工复产。一是抢抓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发展机遇,家具订单爆发式增长。我区加强政银企对接,为电商企业找货源,为家具企业找销路,为物流企业找运单,同时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线上线下联动,打好订单保卫战,疫情期间订单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二是聚焦“抢订单、预售货”,推广抖音、快手、天猫直播,通过电商平台+电商直播,打造线下体验、线上成交、网红带货销售新模式,实现实时交互、线上化导购。在4月16日晚举办的拼多多“家具产业带复工大联播•南康专场”,区长参与直播带货,177家商家参与直播,3000多件南康实木家具上架进行秒杀,现场达成2503万成交额,创下了直播活动新纪录。三是在发展跨境电商、培育“南康家具”电商品牌、发展生鲜农产品电商、电商直播等十个方面,对电商企业和创业就业人员予以相应奖补,极大地激发市场活力。

4.电商进农村项目显示范成效。项目实施以来,我区电子商务交易额逐年攀升,从事特色农产品销售电商企业增至近千家,从事电商发展的家具类企业接近4000家,在赣州市所有区县中,我区网络零售额排第1 名,其网络零售额在全市中占比为53%。依托已经建设的村级站点,公共服务中心等电商服务体系,直接和间接带动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妇女、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300人以上,带动了近200名贫困户直接和间接开展网络销售,实现增收脱贫。

5.致力打造“四最”营商发展环境。我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扶持、用工就业、电商扶持、外贸扶持、租金减免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与招商引资入驻企业形成合力,共抗疫情、共渡难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同时,依托南康区双向开放服务中心,打造与沿海发达地区接轨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效率和水平,通过良好的营商软硬环境吸引高端人才、高新项目、高质技术和资金集聚。着力提升招商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为项目投资方配备“服务大使”“专职保姆”,依托“赣服通”等政务服务平台,实行“网上办、快递办、预约办”,为投资企业提供领办、代办等专业化、精细化“线上”“不见面”服务,以优质的招商服务水平推动项目加快落地。

6.扎实做好商贸领域疫情防控。按照“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要求,在大型商场超市常态化设立体温检测点,积极落实体温监测、佩戴口罩、扫码入场等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开展安全应急知识培训和反恐演练,保障安全通道畅通和消防设施齐全,避免人员集聚和踩踏事故发生。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两会”顺利召开。

三、存在问题

1.外资现汇进资项目少。一是引进外资项目少。去年洽谈的华润风电二期、香港塔吊等外资项目因不符合我区招商方向未引进,科挺智能项目要6月份才能办好注册,目前新批外资仍为零。二是老项目剩余进资空间小。我区剩余现汇进资空间只有2592万美元,其中汇森控股2100万美元受汇明上市未果影响目前暂时无法出资到位,而受汇率波动、企业正常运转按实际使用资金需要进度进资等因素影响,要龙泰安等还有进资空间的老企业一次性汇入大笔现汇较为困难三是外资统计存在总量调控因素。省、市对各地上统计报数据实行总量控制。一季度,我区现汇进资只有5万美元,直接影响利用外资中的人民币进资部分数据认定。

2.招大引强存在短板。一是家具、电子信息等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中的工业项目特别是工业大项目偏少,对我区在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六大攻坚战考核评比及实现“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目标有影响。二是是园区存量土地、标准厂房以及仓储用房、员工公寓等配套设施还比较紧张,需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

3.外贸受疫情影响较大。一是受全球经济下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尤其是因疫情防控需要,部分企业员工不能按时返岗,影响生产进度,无法按期交单导致企业出口订单转移,如格棱电子因疫情影响订单转移30%;而大部分企业特别是家具企业在3月份才复工,导致进出口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二是赣州国际陆港中欧班列开行实行招投标,且年开行总数大幅低于去年,加上补贴金额少于往年,对全区外贸进出口影响比较大。

四、下步打算

1.加大外资外贸招商力度。一是大力开展招大引强。围绕家具、电子信息及智能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招商方向,创新招商方式,推广以商招商、在线招商、不见面招商,推进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委托招商、聘请招商顾问招商。深入开展“三请三回” “三企入赣”活动,瞄准国际国内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和知名民企,着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重点跟踪好爱康、中化建、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月星、美克、格力、幸福里、喜临门、索菲亚等大项目。二是突出引进外资特别是现汇进资。积极组织参加省、市重点招商活动,瞄准有境外子公司的央企和知名民企,洽谈引进一批外资项目。在引进项目中,对有外资背景的科挺智能、原始原素等在谈项目尽量争取注册外资,其中科挺智能正在办理注册。鼓励汇森控股、龙泰安、格能、格棱等老项目早进资或增资扩股,其中格能电子已增资100万美元并现汇进资50万美元,龙泰安280万美元现汇正在香港办理重新开户。三是着力引进一批外贸龙头企业。重点引进出口型生产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主动承接沿海加工贸易企业向内地的梯度转移,着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截至目前,新引进东莞市外贸综合服务龙头企业东莞东信注册成立了赣州哲翰贸易有限公司,预计二季度可新增出口6000万美元;引进上海跨境电商生态社区M-PARK注册成立了赣州永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赣州久联捷锐贸易有限公司,预计二季度可新增出口1000万美元;引进全省首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赣州祥通注册成立了赣州创汇盈贸易有限公司、赣州市弘通贸易有限公司、赣州市沃通科技有限公司,预计二季度可新增出口3000万美元。

2.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按照全省“项目建设提速年”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实行重大项目领导挂点、挂图作战、每周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见效。重点加快赣州(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家具产业园三期、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龙华工业园等园区建设及招商,加快推进一批已签约、在谈项目的落地建设。

3.加强“两转”工作力度。高度重视外贸高质量发展,把“两转”(为外省出口供货转自营出口、特殊监管区报关转本地报关)工作作为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区汇明木业在龙南、爱康光电在张家港、三晶电气在广州、恩科电子在深圳、超越电子在赣县、金海丝路在义乌、全运通在深圳、东源物流在广州等都有关联企业且有较大的外贸进出口量,加上我区每年为外省出口供货超过10亿元,通过加大“两转”工作力度,鼓励动员其转回部分在南康报关报检,争取年内新增进出口1亿美元以上。

4.加速发展外贸新型业态。一是积极应对疫情蔓延影响,引导企业通过江西“数字外贸”平台和“屏对屏”等在线方式寻找新订单、发展在线经济,重点扶持月览医疗器械、英硕医疗器械、爱通科技抢抓机遇扩大防疫用品出口。二是利用赣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深赣港产城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契机,依托赣州国际陆港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大力发展临港经济、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外贸新业态,提升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水平和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三是加强企业帮扶服务,鼓励发展外贸规模经济。加强银企对接,引导企业用好出口信用保险,通过保单获得银行融资支持,重点扶持汇明木业、爱康光电、明阳玻纤、睿恩实业、晓芳家具、飞尚供应链等一批有订单有明确融资需求的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帮助企业申报各类扶持资金、进口贴息、出口退税、出口信保、外汇、金融、就业、电商、参展、减租等外经贸政策,重点扶持汇明生态、赣丰材料、海都、采木园、穗安宝、灵点等一批出口下降较大的家具企业在二季度迎头赶上争取今年在稳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做优外贸进出口总量。

5.积极做好商贸流通工作。继续做好2020年商贸企业新增入统工作,争取完成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促使安全生产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

6.积极做好电子商务工作。一是做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着力打造电商促进中心、乡镇电商聚集区、电商村新业态、残疾人电商基地,推动赣品和农产品网上行,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二是建设电商供应链,鼓励发展专业电商仓,引进家具电商云仓系统,实现电商供应链的数字化升级和信息化改造。三是强化电商业务培训、支持电商就业创业、帮助拓宽电商销售渠道、加强乡镇集聚区建设、新建站点带动,以家具电商带动农产品电商发展,进一步扶持贫困户持续增收。四是推广跨境电商应用,以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为依托,以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为支撑,加快建设跨境电商集聚区,打造“政策+平台+服务”产业园区。

             南康区商务局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