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公告公示

关于区人大三届二次会议第02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人大三届次会议第02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朱远明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出台扶持电商村、淘宝村发展措施的建议》的意见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电商村、淘宝村发展的关心关注与支持。我局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赋予乡镇权限建人才公寓或在一定区域内留一定数量的人才公寓让乡镇自主安排,有利于解决、留住人才,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答复:乡镇人才公寓事项,区住建局已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委、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分局等部门开展了乡镇人才公寓建设调研,初步掌握了乡镇人才公寓建设需求的基本情况,乡镇的人才对人才公寓需求较为强烈,但乡镇新建人才公寓基本都面临土地供应不充裕,用地紧张问题,可以把人才公寓包装成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申请用地指标及相关政策支持。同时城区周边的乡镇可以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比如龙岭镇灯饰城旁还有100余套空置保障性住房(公租房)可加以利用,盘活现有资源,持续改善我区乡村人才居住环境,使乡村人才在基层安心创业就业,更好为我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二、关于“出台扶持电商村、淘宝村的具体扶持的实施,比如奖励、资金扶持、基础实施建设等以促进5000亿家具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的建议答复:区商务局在之前示范项目中给予龙岭电商集聚区五万元奖补,目前还有五万元奖补正在给付。在今后的示范项目评选和奖励措施履行时会优先考虑龙岭电商村。

    三、关于“强化经开区主战场作用,更有利于经济发展,建议将板材城、物流园纳入经开区区域管理”的建议答复:因电商村、淘宝村是由龙岭镇发起形成的乡村振兴主导产业,为利于乡村振兴产业经济发展,建议板材城、物流园纳入属地管理。

    四、关于“启动赣南大道高架建设同时将赣南大道横穿物流园达赣州港的高架、和谐大道断头路一并列入以缓解南康目前最大的堵点‘西区。物流园段’。”的建议答复:该项目已经列入实施计划。

    五、关于“为充分利用、整合现有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建议将龙岭卫生院和康养中心合并建立‘医疗康复’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机构”的建议答复:拟整合龙岭镇卫生院医疗资源,在南康区龙岭镇规划建设赣州市南康区第四人民医院。项目用地面积60亩(40000平方米),新建门诊综合楼1栋(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住院综合楼1栋(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300个床位),应急感染楼1栋(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配套建设地面停车场9000平方米,停车位300个。

六、关于“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议将公安网、智慧用电、平安乡村建设、乡镇智慧平台进行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建在乡镇综治中心,避免重复建设各管一块”的建议答复: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康区已高标准、高规格建设了区综治中心,搭建了江西省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雪亮工程”共享平台。江西省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已接入全区19个乡镇(街道)、292个村(社区)、139个综治责任单位,实行区乡村三级平台和四级管理,目前平台整合了智慧消防、流动人口管理等资源,智慧用电等民生工程在进一步研发中;“雪亮工程”共享平台已接入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目前平台建设了一类监控点6800个,二三类监控点11000个,其中雪亮平安乡村2120个监控点,实现了资源共享。


                                                                    赣州市南康区商务局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