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岭镇 > 财经信息

2021年度南康区部门决算公开(龙岭)

访问量:

龙岭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赣州市南康区龙岭镇人民政府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龙岭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龙岭镇人民政府主管龙岭镇全面工作的区政府(区委)下设政府机构,主要职责是: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乡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3个,包括:龙岭镇人民政府本级和2个所属预算单位

本部门2021年年末实有90人数人,其中在职人员64人,退休人员26人;年末学生人数8695人。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总计3557.60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0年增加41.14万元,增长1.17%;本年收入合计3557.60万元,较2020年增加41.14万元,增长1.17%,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增加等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3557.60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总计3557.60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3557.60万元,较2020年增加41.14万元,增长1.17%,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0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收支平衡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3557.60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769.08万元,决算数3557.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40%。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236.92万元,决算数为837.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87%,主要原因是:实际支出下降

(二)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129.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预算。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3.89万元,决算数69.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1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略有结余

卫生健康支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0.61万元,决算数为 39.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0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略有结余

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17.66万元,决算数为116.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0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略有结余

其他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2364.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57.60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1858.60万元,较2020年增加54.99万元,增长3.05%,主要原因是:聘用人员增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656.02万元,较2020年减少3.3万元,下降0.50%,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日常开支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42.98万元,较2020年减少 10.55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减少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20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没有列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0.6万元,决算数为25.80万元,完成预算的 50.99%,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43.18万元,下降62.6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 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0个,累计 00次,主要为: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9.8万元,决算数为21.37万元,完成预算的71.71%,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2万元,下降8.56%,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公务接待费。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公务接待费。全年国内公务接待235批,累计接待2460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主要为:疫情防控督导、森林防火督导、粮食生产督导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39.14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未采购公车。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未采购公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80万元,决算数为4.43万元,完成预算的21.30%,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2.04万元,下降31.53%,主要原因是新购置公车使用时间短,新车维护较少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新购置公车使用时间短,新车维护较少年末公务用车保有2辆。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56.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3万元,降低0.5%,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用支出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其他用车主要是领导干部用车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赣州市南康区龙岭镇人民政府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57.60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从经济性情况分析看,能保障单位正常运转需要,预算分配办法科学、结果合理,能基本保证人员经费支出和机构全年工作运转。

从效率性情况分析看,资金使用细化标准不高,要进一步细化年初预算,精准使用各项资金,提高预算完成率和预算控制率。

从可持续性情况分析看,能够科学合理地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进一步优化年初预算编制方案,完善内部资金管理制度。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四级指标

评分标准

评分依据及简要说明

得分

履职效能(35分)

工作目标(5分)

目标设定(4分)

目标依据充分性(2分)

①是否依据法律法规、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设定;②是否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部门工作职责;③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④是否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每项达到目标值得0.5分。

科学制定合法合规、有前瞻性的工作计划和部门职责

2

工作目标合理性(2分)

①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是否可实现、可完成;②是否将部门整体的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使其为可衡量、可比较。每项达到目标值得1分。

工作目标细化合理、符合实际、可衡量比较

2

目标管理(1分)

目标管理有效性(1分)

①是否有对目标进行责任分解的相关工作机制;②目标管理工作机制是否科学、合理,是否能有效保障目标执行和落地。每项达到目标值得0.5分。

目标管理分解科学、合理、能落地

1

整体工作(15分)

整体工作完成(15分)

总体工作完成率(15分)

总体工作完成率=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已完成的数量/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工作总数量;得分=指标实际完成值×15。

已完成

15

重点工作(15分)

重点工作(15分)

重点工作完成率(15分)

重点工作完成率=单位重点工作已完成的数量/单位重点工作总数量;得分=指标实际完成值×15。

负责组织和管理财政收入和支出,编制财政收支预决算,负责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15

管理效率(52分)

预算管理(25分)

预算编制(6分)

预算编制完整性(4分)

①收入预算编制是否足额,是否将所有部门预算收入全部编入收入预算;②支出预算编制是否科学,是否是按人员经费按标准、日常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项目分别编制。③是否所有财政性资金及其配套资金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支出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④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只减不增。每项达到目标值得1分。

足额编制收入预算;人员经费按标准、日常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项目;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只减不增

4

预算科目设置合理性(2分)

①功能科目编制是否科学合理,编制到“项”;②经济科目的编制是否科学合理,编排至“款”。每项达到目标值得1分。

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编制科学合理

2

预算执行(16分)

预算执行率(12分)

预算执行率=(预算执行数/预算数)×100%。得分=指标实际完成值×12。其中,预算执行数指部门本年度实际执行的预算数;预算数指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的预算数。

预算执行率为94.40%

11

预算调整率(2分)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得分=指标实际完成值×2。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比率等于0,得满分;比率在0%-10%之间的,得1.5分;比率在10%-20%之间的,得1分;比率在20%-30%之间的,得0.5分;比率大于30%,得0分。

无预算调整

2

结转结余变动率(2分)

结转结余变动率=[(本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100%;比率小于等于0,得2分;比率大于0,得0分。

比率小于0

2

部门决算(1分)

部门决算编报质量(1分)

①是否按照相关编审要求报送;②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范围和资金范围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每项达到目标值得0.5分。

按要求编制部门决算

1

政府部门财务报告(2分)

政府部门财务报告(2分)

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得2分。

按规定编制了政府部门财务报告

2

收支管理(5分)

收入管理(2分)

收入管理规范性(2分)

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下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管理是否符合财务规定。达到目标值得2分。

收入管理规范

2

支出管理(3分)

支出管理规范性(2分)

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是否符合财务规定及相关制度办法的有关规定。达到目标值得2分。

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符合财务规定及相关制度办法的有关规定

2

重点支出结构合理性(1分)

重点项目支出是否合理(重点支出保障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得分=指标实际完成值×1。

重点项目支出合理

1

管理效率(52分)

财务管理(6分)

制度完备(1.5分)

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备性(1.5分)

①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是否有比较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②财务核算符合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及专项资金管理有关规定;③部门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能否对预算管理工作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每项达到目标值得0.5分。

财务管理制度完备

1.5

采购管理(2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2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得分=指标实际完成值×2。

政府采购执行率183.95%

2

内部控制(2.5分)

内控制度有效性(2.5分)

①预算业务控制:单位是否建立健全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与评价等预算内部管理制度;②收支业务控制:单位是否建立健全收入、支出内部管理制度;③政府采购业务控制:单位是否建立健全政府采购预算与计划管理、政府采购活动管理、验收管理等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④资产控制:单位是否建立健全资产内部管理制度;上述每项达到目标值得0.5分。⑤上述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是否执行到位有效。达到目标值得0.5分。

预算业务控制、收支业务控制、政府采购业务控制、资产控制设置合理,执行有效

2.5

资产管理(4分)

规范管理(2分)

资产管理规范性(2分)

①资产保存是否完整,是否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是否有因管理不当发生严重资产损失和丢失的情况;②是否存在超标准配置资产;③资产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出租、出借资产行为;④资产处置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不按要求进行报批或资产不公开处置行为。达到目标值得0.5分。

资产保存完整、不存在超标准配置资产、资产使用规范、资产处置规范

2

有效使用(2分)

部门固定资产利用率(2分)

部门固定资产利用率=(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部门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得分=指标实际完成值×2。

固定资产充分使用

2

成本控制(12分)

机构运转成本调控(12分)

一般性支出变动率(5分)

一般性支出变动率=[(本年度一般性支出-上年度一般性支出) /本年度一般性支出]×100%;比率小于等于0,得5分;比率大于0,得0分。

一般性支出变动率大于0

0

人均公用经费变动率(3分)

人均公用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人均公用经费-上年度人均公用经费) /上年度人均公用经费]×100%;比率小于等于0,得3分;比率大于0,得0分。

人均公用经费变动率大于0

0

“三公经费”变动率(4分)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 /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比率小于等于0,得4分;比率大于0,得0分。

“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0

4

服务满意(8分)

服务对象(4分)

满意度4分)

满意度4分)

满意度

满意

8

利益相关方(4分)

满意度4分)

满意度4分)

满意度

满意

可持续性(5分)

可持续性(5分)

可持续性(5分)

可持续性(5分)

可持续性

可持续

5

减分项

监督检查、审计、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

监督检查、审计、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

监督检查、审计、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

在市级以上组织的监督检查、审计、绩效评价中发现部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或项目绩效目标未达成的,一个问题扣1分,不重复扣分。

总分

91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五、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