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岭镇 > 年度报告

龙岭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6年,龙岭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正常开展现将我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工作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龙岭镇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龙岭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是健全配套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我镇依据有关规定,制定了《龙岭镇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龙岭镇岗位责任制》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是规范公开工作。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告、专栏等载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临时性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阶段性政府信息定期公开。二是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提出的申请,依法、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有序,有效地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及时公开年度报告。切实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是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3、政务活动情况。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

5、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

(二)公开形式。

1、政务网站。政务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南康区政务网,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便民服务大厅。在便民服务大厅的办事窗口,各部门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悬挂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的公开栏。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

二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16年,我镇将按照省、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加快便民服务大厅标准化体系建设,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府公报、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 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