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财经信息

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单位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

访问量:

附件2

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单位2023单位

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单位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概况

一、主要职责

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主管部门为赣州市南康区文化广播电视新闻旅游出版局,属于文化及旅游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实行财政全额拨款。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成立于1935年,现由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新馆、原文博大厦南康区图书馆(宝林分馆)及24小时城市书屋组成,并拥有协办10个城市书屋。部门主要职责:提供免费开放、保存借阅图书资料,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图书、文献、报刊、金石拓片、音像资料的采编与储藏、图书资料借阅、图书资料网络系统的设计、维护、管理、文献数字化处理、古籍保护,图书馆学研究。图书、期刊、资料的编辑出版及借阅.知识培训、科普讲座和公益读书活动等,社会教育职能。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2023年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内设处室  5  个,包括:综合办公室、采编室、信息化技术办公室、古籍地方文献保护办公室、财务室。

编制人数小计10 ,其中:行政编制人数0 ,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人数0 ,全部补助事业编制人数  10 ,自收自支编制人数0 人。实有人数小计10 ,其中:在职人数小计10 ,行政在职人数0 ,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在职人数0 ,全部补助事业在职人数10人。离休人数小计0 ,退休人数小计7,退职人员0 ,遗属人数1 人。

第二部分2023年单位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3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单位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收入预算情况

2023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收入预算总额为571.4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23.7 万元,主要原因是图书馆2023年预算按照区财政要求总体压减各项经费的20% 完成三保工作缩减单位专项支出;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3.93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74.56 万元;教育收费资金收入0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 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 万元;国库集中支付网上结转162.5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2.32 万元。

)支出预算情况

2023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支出预算总额为571.4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123.7 万元,主要原因是取消图书馆图书采购项目102.14万元预算并压减信息化建设经费8万元,其次本年度压减单位各项活动经费开支确保三保工作稳步进行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03.5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39.06 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1.5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7 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3万元,资本性支出0 万元。项目支出467.8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61.23 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7.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11.26 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 万元,资本性支出59 万元,对企业补助0 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53.78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29.57 万元;教育支出0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 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2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6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61 万元。农林水支出0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0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 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89.16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81.34 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1.96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23.85 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3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0.08 万元;资本性支出59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72.3 万元;对企业补助0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 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为263.93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74.56 万元;主要原因是图书馆2023年取消了图书采购102.14万元和信息化建设8万元的专项资金预算,增加了人员类经费。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图书馆支出246.26 万元,教育支出0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2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65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0 万元。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03.59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39.06 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1.56 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7 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3万元,资本性支出0 万元。项目支出160.34 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13.61 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74.7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 万元,资本性支出9 万元。

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3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2023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无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部门机关运行费预算10.7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4.54 万元,增长74 %。主要原因为2023年图书馆新增4名在职人员,增加了差旅、办公等工作经费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情况

2023单位政府采购总额0 万元,其中: 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 万元, 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 万元, 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 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 部门共有车辆1 ,其中:图书馆流动服务专用车1 辆。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 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预算计划。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23年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对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金额160.34 万元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2023年图书馆免费开放经费项目 并进一步改善管理、完善政策。

2023年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部门预算安排项目6 个,项目预算金额合计160.34万元其中: 2023年图书馆免费开放 项目预算金额  40 万元2023年免费开放 项目预算金额 6 万元  2023年信息化建设经费 项目预算金额10 万元,2023年文化艺术中心新馆物业管理经费项目预算金额21 万元。2023年临聘人员经费 项目预算金额57.6 万元,2023年工作经费项目预算金额25.74万元,其中包含:流动图书服务车运行经费 2 万元,水电及光纤网费15.24万元,古籍保护经费3万元,上网经费1.5万元,文化资源共享2万元,人员培训费2万元。本单位所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详见第二部分附表。

重点项目:2023年图书馆免费开放经费项目情况说明

1)项目概述: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现由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新馆和宝林分馆(原南康区图书馆老馆)以及24小时城市书屋组成。现免费开放开馆面积11183平方米,设有少儿阅览室,成人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报刊阅读区以及多媒体教室,图书资料室、古籍展示厅、文献展示厅等功能区域,组成集综合型、开放型、数字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图书馆。图书馆免费开放为读者提供公共阅读空间,借阅图书资料、知识培训、讲座,读书活动及社会教育等公益服务。

2)立项依据:根据赣州市南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康文广新旅字﹝201963号文件,上报区政府办领导批复,区财政根据抄告单业务科室拟办安排,从2020年起安排区图书馆新馆免费开放经费50万元,列入年财政预算。2023年预算安排调减10万元,图书馆免费开放经费为40万元。

3)实施主体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

4)实施方案:项目资金用于保证全年免费开放基础设施场馆的正常使用及维护,确保全部功能区正常开放,免费接待读者,提供借阅服务,不断优化环境及更新升级设备设施,培训图书管理员业务知识,提升专业服务质量,免费提供图书馆阅读宣传活动和科普活动的公共场所.保障日常图书馆免费开放营运的水电,办公费用,全年线上线下读书活动及其他免费公益服务。采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审核支出,提高资金使用度。

5)实施周期:一年(2023年度

6)年度预算安排4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线上线下)≥50场

读者到馆阅读人数增加5万/人次

正常免费开馆时间≥48小时 /周

年增加读者借阅量≥20000册/次

    质量指标:正常免费开放率≥95%

              全年无消防隐患无事故率=100%

  实效指标:公益活动培训完成及时率≥85%

  社会效益指标:读者数量不断提高

公共图书馆服务职能不断完善

不断提高全民素质

  可持续影响指标:图书馆公共设施使用率提高

                  提高公共图书馆关注度

                  图书借阅率不断提高

   满意度指标:读者满意度≥89%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  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0 万元,比上年增(减)0 万元,主要原因是: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无因公出国安排

公务接待2 万元,比上年增0.32 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国家一级图书馆评估定级考察工作

公务用车运行0 万元,比上年增(减)0 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未保留公务车辆

公务用车购置0 万元,比上年增(减)0 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无公车购置计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单位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教育收费资金收入:反映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填列历年滚存的非限定用途的非统计财政拨款结余弥补2022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九)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2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23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五)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六)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三、相关专业名词

(一)“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3年市南康区图书馆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