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公告公示

南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南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法治建设落实到文化、广电、旅游工作各个环节,依法履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年内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职责担当

2020年,我局根据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我区文化工作实际,切实加强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了党组书记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责任,加强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2020630日,赣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南康大队正式挂牌成立,进一步深化了文化市场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

二是结合文化工作实际,制定了区文广新旅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责任,提出了实施要求。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单位内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栏张贴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有针对性地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培训等方式,重点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

二是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政治敏感性和事业心,使干部职工树立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提高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自觉性,切实承担起维护文化市场秩序,保障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的重任。

三是认真组织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参加省、市、区举办的行政执法和文化市场业务培训,并通过全国文化市场监管服务平台进行视频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三)强化文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利用会议、培训班和日常巡查的机会,广泛宣传文化市场有关法律法规。通过下发文化市场管理通告、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大力宣传文化市场管理的措施和政策,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经营业主的认可。

二是协同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参与重大检查行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的公开、公正,提高透明度,同时对违法违规经营户进行曝光,发挥舆论监督优势,震慑违法经营行为,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三是组织创作了法制宣传小品《我是人民检察官》、《婆媳争地》,快板《喜赞公检法》,音乐快板《法治南康面貌新》等多部普法文艺作品,通过文化下乡活动,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其中,我局选送的反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品《兄弟》,分别荣获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原创小戏小品大赛二等奖。

四是举办各类普法活动。面向社会发放超过4000多册法律法规宣传手册,提高了民众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的认识,营造了全民知法、守法、尊法、信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助推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审批制度改革。在对比、整理、规范后,我局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共计8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89项,达到100%。在此基础上,我局进一步优化了文旅行业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落实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确定了秒办事项清单。

二是切实提升审批效率。全面落实了上级关于“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缩短一半时间”的工作要求,全年共受理办结各类审批件32件,切实做到了提速增效

三是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制定了《南康区文化市场领域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监管实施方案》和《南康区文化市场领域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活动实施细则》,全年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3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15人次,文化市场经营场所24家次,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24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87人次,文化市场经营场所91家次,通过“双随机”抽查进一步规范了文化市场的经营行为。

(五)加强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一是狠抓节假日期间的文化市场整治工作。面向社会公布“12318”举报电话,认真接待来人、来电信访,积极开展日常执法巡查,做到有报必查。针对节假日期间人口较集中的特点,把整治工作安排在“节假期”等多个重大节日,并对重点人群,特别是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经营场所开展了集中专项整治,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和社会稳定。2020年,我局开展突击检查6次,联合执法行动2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40多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096多家次,对17家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进行了处罚。

二是抓好学校周边文化环境治理工作。严厉查处了涉及学校周边环境的文化市场案件,严厉打击校园周边游商游贩兜售盗版书刊等,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秩序,确保学生的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健康成长,使校园周边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是扎实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专项斗争。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重点清查了歌舞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景区等文化市场欺行霸市、充当保护伞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在辖区内歌舞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星级酒店、景区等场所,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横幅、微信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专项斗争的相关政策等,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切实增强了公众对扫黑除恶和禁毒专项斗争的认知度。同时,全面收集扫黑除恶线索,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攻坚行动,有效巩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四是积极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市“扫黄打非”办的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在全面清查印刷复制业、出版物市场的政治性、淫秽色情、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上面。对辖区内的出版物等文化市场,尤其是车站、工业园区等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重点检查,依法收缴侵权盗版书报刊、音像制品等出版物。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36次,共检查文化经营户100多家次,收缴非法音像制品45碟、书刊3653本。

五是认真开展打击“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街头巷角的“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经营销售点;向非法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住户发放《限期拆除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通知书》,要求住户自觉停止非法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查处宾馆、酒店安装使用“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和接收非法卫星广播电视节目等违规行为,规范境外卫星电视接收秩序。

六是加强文化市场从业人员的法律培训。按时组织文化市场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及时召开网吧业主会议,举办文化市场从业人员法律培训班,全年共培训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文化市场从业人员490余人次,有效地提高了文化市场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

(六)上下同心,积极做好文旅企业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

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局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精神,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

一是第一时间启动行业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值勤,依法暂停全市旅行社组织旅游、公共文化服务和经营性文化场所等。

二是妥善处置停团退费工作。多次与区人民法院、行业协会、外聘法律顾问沟通商讨,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引发的旅游投诉、诉讼工作,全区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

三是推进行业复工复产。成立疫情防控有序复工指导组,重点对人员密集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经营性文化场所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协助文旅企业与相关单位协商沟通,做好房租减免工作,减轻文旅企业的经济负担。积极推动我区文旅企业列入财复贷,有10多家企业申请,有效缓解了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压力。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性与建设法治政府要求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对依法治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握不够全面深刻。

二是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跨部门、跨层级执法协作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

三是普法教育措施、方式方法变化不大,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佳,普法宣传教育深度不够、氛围不足。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年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立生同志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是制定了党组学法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会议全年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13次,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国务院公布的《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等。

二是加强对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协调、督办,优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专题听取并讨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和工作总结,带头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全面落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依法决策、严格执法。    三是健全完善局党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对单位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2020年,我区文化系统没有发生复议诉讼案件,没有被撤销的行政决定。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法治能力

我们将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全面系统学习,把握核心要义,并贯彻落实到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中。一方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对法律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推动工作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牢固树立制度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另一方面,完善考核体系,把国家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推动学法向纵深发展。进一步细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岗位学法内容,采用案例分析、实地教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学法实效,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深化执法协作,放大改革效益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本完成后,我们将进一步理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文物、电影、新闻出版等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责边界,进一步放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效益。

(三)强化法治宣传,提高普法实效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细化明确普法对象、主体、内容、任务等责任清单,压实责任,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文化广电旅游部门的宣传职能优势,组织开展生动形象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普法实效。

南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