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公告公示

关于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林奇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古建砖瓦保护传承及打造“古建砖瓦文化园”的建议》收悉,对此,我局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南康文旅工作,特别是对南康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工作的关心。

古建砖瓦制作在南康有着非常久远的历史,据《南康县志》明嘉靖三十四年记载:“城周八百二十有八丈,高八尺,内外整以砖石,绕壕扈以柳棘”。千百年来,南康的客家先祖斩荆披棘,从北至南一路走来,行双脚,用汗水,伐木架桥,依山筑屋,安得广厦千万间,黎民百姓俱欢颜,铸就了南康客家儿女的无尚荣光。

南康红壤土地多,素有手工烧制砖瓦的传统习惯,据《南康县志》记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或一九四九年前有大岭章良、镜坝河坑子、龙岭王村、赤土虎岗山、横市清江等几十家砖瓦厂。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原先手工制作的砖瓦逐渐被机制红砖淘汰,生产砖瓦的市场空间留给了更高档的仿古建筑,仿古建筑使用的青砖多采用客家古法土窑青砖制术技艺,要求高,难度大,但是质量也更好。因此传承和保护好老祖宗留下这项技艺迫在眉睫。

目前我区制作古建砖瓦的厂家不多,但其技艺传承却相对完好,基本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位于太窝的“赣州秦汉仿古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赵愈生,该公司年产量可达5000万标块,成为各大古建筑工程的首选,其中有广东韶关南华寺、广西贺州文庙和大平府故城、江西吉水古城墙,以及广东梅州叶剑英故居、赣州八境台、南康百家姓和谐城、南康唐江镇宝台寺等。

20217月,央视农业频道“崛起中国”品牌栏目来南康专题报道赵愈生生产制作古建砖瓦的故事;南康古建砖瓦产品曾远销意大利等国家。仿古青砖给人以素雅、沉稳、古朴、自然之美感;具有透气性、吸水性、抗氧化等优点,是建筑业的一款理想材料。 20235月,我局已经将《客家古法青砖制作技艺》向赣州市文广新旅局积极申报,争取将该传统技艺列入市级非遗保护名录。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区文化建设,为文化事业的繁荣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赣州市南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