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公告公示

关于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梁舒慧委员:

您提出的《推进乡村文旅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收悉,对此,我局进行了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乡村文旅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推进乡村文旅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对全区乡村文旅发展现状分析透彻,指出的问题具体客观,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对推动乡村文旅升级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关心重视和有力扶持,南康的乡村旅游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中大部分的乡村旅游都基于农业+旅游的模式开发,已经成熟并运营的农旅综合体有:镜坝金潭生态农庄、赤土花果园、赤土观柚台农旅庄园、朱坊方言农庄、横寨乐辣小城、浮石烫皮小镇、浮石焦溪茶旅庄园、赤土杏花窑前农庄、龙华观丰农旅小镇、十八塘香樟湾、横市万林油茶基地等。其中,前6个已成功创建为省3A乡村旅游点,2016年赤土杏花窑前农庄已成功创建为省特色三星级农家旅馆,这些以农业企业为运营主体的乡村旅游点,均是农业种植、采摘体验、餐饮游玩等作为收入,并逐年提升改造游客服务中心、景区道路硬化、旅游厕所、民宿、餐饮、游步道、观景台、生态停车场、景区导览标识系统、环境卫生设施等等配套旅游基础设施。

二、下一步计划

1.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快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以实现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完善乡村旅游业态,加强思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大力发展个性化、规范化、产业化的旅游民宿等业态,着力推动现有业态提质升级,做到设施升级、产品创意升级、运营主体升级、旅游营销升级,将乡村旅游打造成充满生机活力的优势产业,应对后疫情乡村旅游时代。

2.不断完善旅游设施配套。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建设,推进通景公路建设,打造“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体系。完善景区全景图、导览图、标识系统建设,健全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配套体系。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将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到乡村旅游中来。

3.丰富完善农业特色旅游项目,突出乡村旅游个性化发展。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的重要支点,抓好农旅融合业态培育,加强乡村传统文化的挖掘、研究、传承、保护与利用,立足地方文化特色和资源优势,针对游客个性化需求打造特色项目,走特色化、个性化、多样化发展之路。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旅游方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赣州市南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