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浮石乡 > 服务公开 > 行政权力运行

@浮石老表们 小小红火蚁危害大,我们一起阻击它!

访问量:
  红火蚁是重大外来有害生物,2004年在广东省湛江市吴川首次发现,之后陆续扩散至全国12个省(市、区)378个县级行政区。它食性复杂、习性凶猛、繁殖迅速、竞争力强大,素有“无敌的蚂蚁”之称,在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带都有发生。
图片

市民被红火蚁咬伤的现象时有发生

我区红火蚁在有效防控下

蔓延趋势已减缓

为进一步做好红火蚁防控工作

我们做了这些努力


专题调度,高位推动



图片

      ▲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调度红火蚁防控工作,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举措,确保红火蚁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图片
      ▲通过开展知识讲座、村务公开群、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浓厚红火蚁防控社会氛围,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和能力。


全面摸排,掌握底数


图片
       乡村两级落实专人负责,对全乡12个行政村开展全面摸排,全面掌握红火蚁分布情况。



全民动员,集中灭杀



图片

      ▲区农业农村局第二指导组现场示范教学灭杀红火蚁

图片

     各村党员、群众、志愿者齐上阵,短时间内开展集中连片灭杀,有效阻击红火蚁扩散蔓延。


下面这些防控知识

务必牢记

图片

红火蚁叮咬的杀伤力

有多大?

      不同于一般的蚂蚁,红火蚁毒囊中有大量毒液,一旦被咬伤,毒液就会注入皮肤。一般会出现下列症状:


1


火灼伤般的疼痛感

      红火蚁为极具破坏力入侵生物,对人有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红火蚁毒液注入皮肤会出现红肿、水泡、脓包,有烧灼般疼痛感和瘙痒感。


2


细菌性感染

如果水泡破裂,还可引起细菌性感染。


3


可产生过敏反应

      红火蚁的毒液中还含有少量水溶性蛋白,会导致少数过敏体质或者体质较弱者的人产生过敏性反应严重者引发过敏性休克或死亡。所以,被红火蚁咬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一旦被咬该怎么办?


      温馨提醒,红火蚁比一般蚂蚁个体小些,长约3-6mm,主要在一些园林绿地、农田田埂、荒地、草丛、垃圾堆、果园等地方筑巢活动。红火蚁是毒性很强的生物,一旦被它咬伤,轻则皮肤红肿,重则致人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所以,当发现疑似红火蚁时千万不能随便用手或脚进行踩踏,应迅速远离蚁巢,避免受到火蚁报复性攻击。


      到公园或者野外游玩一定要注意多观察草地、树下有无红火蚁巢穴,远离有红火蚁出没的地方。出门最好随身带一些风油精之类的药品。


      医生提醒,被红火蚁咬伤后,可用肥皂与清水清洗患部,并可冰敷,一般可用氟轻松软膏、皮炎平、皮康霜等涂抹患部,尽量避免搔抓患部。若多部位受伤,或出现全身症状或过敏时,必须马上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