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浮石乡 > 年度报告

2017年南康区浮石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7年南康区浮石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我乡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扩大宣传,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根据我乡工作情况,特编制2017年度浮石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浮石乡人民政府。

一、概述

2017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区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的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了由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健全制度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乡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不断健全各项公开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审核,确保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强化宣传

利用会议培训、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组织参政务公开应用知识培训,全面提高政务人员的政务公开知识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免予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三种类型进行了全面梳理。应当向社会公开的,编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每条信息编制信息名称、索取号、内容描述和产生日期等项目。编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众获取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一是涉及浮石乡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浮石乡机构和人事,包括机关内设机构、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四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其他信息。此外重点加强浮石乡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全年已累计上传各类政务信息310条,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我乡按照《条例》及省、市政府文件要求,参照政府的公开流程,基本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和答复机制。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我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浮石乡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7年,浮石乡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三是缺乏有效的信息管理与维护。针对上述问题,今后将重点从以下方面改进:

1、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学习,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职责,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掌握,并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对于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进一步缩小群众需求与信息公开内容的差距。

4、加强培训,熟悉业务。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并加强信息管理与维护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2018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创新工作思路,重点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国家级试点)工作,将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与政府网站相应的功能模块相结合,与在线办理、申请公开、在线咨询查询、在线投诉等相结合,不断地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

 

                                                                                             浮石乡人民政府

   20182月1